更新日期:2013/09/30 02:49:01
龍欽巴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對無常和不欲臨苦

無垢光尊者

在現實生活中,可以肯定地說,希望自己受苦受難的人,這個世界上一個也沒有。然而,即便不願意受苦,痛苦也會自然而然降臨,這就是不欲臨苦。……

 

關於不欲臨苦,無垢光尊者在《竅訣寶藏論》中也有描述。如雲:“家人親友雖欲恒不離,相依相伴然卻定別離。”

親朋好友相依相伴、難分難舍,希望能天長地久永不分離,但在無常的襲擊下,到了一定時候,也會死的死、散的散,只有隨業力各奔東西,最後留下來的,徒有思念而已。如李白在《靜夜思》中雲:“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你們好多出家人,想不想家啊?離開了家人親友,獨自回憶他們時,痛不痛苦?

 

“美妙住宅雖欲恒不離,長久居住然卻定離去。”

對修行人而言,最執著的寺院、茅棚或學院,自己希望恒時不離開,永遠都住在這裡,但也是不現實的。無論是由於共業還是別業,因緣散了的話,不要說永遠,就算呆一刹那的機會也沒有。世間人也是一樣,買了一幢房子,就認為永遠是自己的,這也不一定,無常一旦到來,即使你再不想離開,也不得不接受無情的事實。

 

“幸福受用雖欲恒不離,長久享受然卻定捨棄。”

幸福的生活、豐足的受用,雖想永遠擁有,稍許也不願離開,但無常來臨之際,這些也必定要捨棄。《大莊嚴論經》亦雲:“家中有財寶,五家[1]之所共。”你認為是自己的財物,過段時間不一定還是你的,可能統統會被別人使用。有些道友認為“這是我的錢包”,但不小心在路上掉了,就成了別人的了。昨天有個人說:“我的手機掉了。打過去,剛開始是無法接通;再打一次,通了但沒人接;又再打一次,就關機了。這是什麼原因呢?”我說:“這是你的手機已經被別人享用了。”所以,我們對自己的財物雖然不想離開,但終究還是會離開的。無垢光尊者的這些竅訣非常甚深,大家要好好體會!

 

“暇滿人身雖欲恒不離,長久留世然卻定死亡。”

有了暇滿人身,就有了修行的機會,儘管我們很想長久留住,可是人生短暫、無常迅速,真正能聞思修的時間也不過幾年。《雜阿含經》中雲:“覺世無常,身命難保。”因而作為修行人,一定要珍惜學佛的機會。以前有個人生了邪見後,口口聲聲威脅別人:“那我不學佛了!那我不學佛了!”我們雖然沒有像他那樣,但就算自己想學佛,這個人身能用多久也很難說。

 

“賢善上師雖欲恒不離,聽受正法然卻定別離。”

對慈悲賢善、唯有利他心的具相上師,很多弟子都想永遠不離開,但這也是不可能的。有時候上師會圓寂,有時候是弟子圓寂,有時候師徒雖都未圓寂,但也會以各種因緣而分開。所以,上師如意寶常引用這個教證說:“我們師徒如今歡聚一堂享受大乘佛法,但再過段時間,這只能成為美好的回憶了,除此之外,一切都會煙消雲散的。”確實,我們很想永遠在上師面前聽受正法,但這是不可能的,歷史上沒有永不分離的師徒。所以,有了聽受正法的機會,每個人一定要珍惜!

 

“善良道友雖欲恒不離,和睦相處然卻定分離。”

具有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的善良道友十分難得,雖然希望永遠不要分離,與他在菩提道中恒時相伴、和睦相處,但這也是做不到的。

 

最後,無垢光尊者說:“今起該披精進之鎧甲,詣至無離大樂之寶洲。于諸生深厭離道友前,無有正法乞人我勸勉。”

了知這些無常的道理後,我們要立下堅定誓言:從現在開始,應披上精進的鎧甲修持正法,以趨至永不分離的大樂寶洲——佛果。無垢光尊者還謙虛地說:“於輪回深生厭離的諸道友面前,我雖是沒有修成正法的乞丐[2],但也真誠地以此教言進行勸勉。”

 


[1] 《六度集經》雲:“所謂私財也,五家分者:一水、二火、三賊、四官、五為命盡。”

[2]無有正法乞人,也可解釋為無有任何執著的無勤瑜伽士。  

龍欽巴的尊稱很多,主要有八個名號之一是:智美沃瑟(無垢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