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00:07:22
尊貴雪歌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聲聞行者沒有大悲心嗎?

大悲心,是基於大乘習氣醒覺的基礎來談的。所以,聲聞行者除非回小向大,否則不會有大悲心的實修。但是,聲聞與獨覺行者,由於修習四無量心,因此,他們的慈悲心比我們強很多。不過,比起大乘,他們的利他心仍不足,在自利與利他產生衝突時,他們的選擇,與我們相同:選擇自利。

問:三種大悲中,聲聞行者連「緣生大悲」都沒有嗎?

:三種都沒有。這三種大悲心,是基於大乘習氣醒覺的基礎來談的。而聲聞與獨覺,他們是阿羅漢,走向的是小乘道。一直到他們再進入大乘道之後,才會有大悲心這部份的實修。

問:但聲聞行者也會為了希望他人能夠聽聞清淨教授,而對他人說法。這難道不是利他嗎?

:雖然這是利他心,但是,這不是大悲心。聲聞行者的利他心,比我們強多了,但他們的利他,並不是大悲心的利他。若是大悲心的利他,在遇到自利與利他的衝突時,所選擇的一定是利他,不會是自利。所以,聲聞的選擇跟我們有點像,雖然也會去利他,但是,遇到了關鍵時刻,還是會以自己為重。聲聞與獨覺,由於修習四無量心,因此,他們的慈悲心比我們強很多。可是,就像我們雖然講「利他」,但當自他有衝突時,我們會選擇站在自己這一邊,同樣的,聲聞與獨覺的選擇跟我們也差不多。所以說,雖然聲緣二乘的利他心比我們強很多,因為他們心續中有四無量心的緣故。可是,比起大乘,他們的利他心仍不足,在自利與利他產生衝突時,他們的選擇,與我們相同:選擇自利。

問:大悲心與利他心的差別何在?

:在沒有自愛執的情況下,能夠以「愛他執」替代「自愛執」的心,就成了大悲心。反之,在仍有自愛執的情況下,而想要去成辦利他,此時,雖然亦有希求利他之心,但是,這不能算是大悲心。# (節錄自20060513入中論課程,完整內容請上網下載收聽)

 四諦講修佛學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