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5 01:35:59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淨觀是對治什麼煩惱的?如何修?

惠敏法師

問:不淨觀是對治什麼煩惱?如何修?

  答:不淨觀是對治淫欲用的,這是一很明顯的對治方法。可是我不知道大家怎麼用?真的會用不淨觀的人,可以用得隨手拈來都是材料。掃廁所的時候也可以修不淨觀。掃廁所的時候自然會看到、聞到……,而這些東西也是美女的一部分,也有可能吧!是不是?所以那時候抓住機會,補充材料。因為對戰的時候,完全是材料夠不夠、經驗夠不夠的問題。比如一個美女現前的時候,你的觀察材料夠不夠、經驗夠不夠?差別就在這個地方。

  可是有時候可以修不淨觀,有時候可以修慈悲觀,看你怎麼修了。所以有時候可以導向不淨觀、有時候可以導向慈悲觀,就好比一個美女可以導向修不淨觀,也可以導向修慈悲觀一樣,看你用什麼經驗,都有可能,特別在大乘佛法裡面。不過對於初學的人比較不容易,等到學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很有可能兩個方向隨便你怎麼運用了。

  有時候,我會找時間去找材料。不知道你們對材料敏感不敏感,事實上我都蠻會去搜集材料的。

  比如夏天坐公車的時候,對於汗臭你可能會覺得很討厭,我會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材料,要給它好好它吸收一下。因為那時候很直接,那是你最直接、最真實的經驗。既然你逃脫不掉的話,與其受苦,不如‘享受營養’,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增加不淨觀的營養。

  自己身上也可以找到材料,洗澡的時候、洗衣服的時候,都是修不淨觀的好機會啊!自己看看,外界到處都是修不淨觀的好機會啊!

  所以經常檢討,編號編號,這些經驗放在這裡,那些經驗放在那裡。這個敵人來了,三號跟五號叫出去,對治他,力量不夠,好!增加六號,派七號從後面偷襲……,我材料很夠啊!調兵遣將調得很快活。其實掌握到原理的話,隨手拈來都是材料。

  學長問:有些人也是知道不淨觀,可是一看到美女就忘掉了……。

  師:(開玩笑)這時候就掛免戰牌。

    學長問:有時候白天已經儘量避免、儘量克服了,比如觀白骨等等,可是還是夜有所夢……。

  答:我是認為在家人跟出家人處理的角度跟範圍都不太一樣。出家人基本上所有的淫欲都要斷,在家人不一樣。所以第一個,你的目標要定得很准,假如想像出家人一樣,幾乎不太可能。所以對在家人來講,只要不輕易動心就可以。因為你既然是一個在家的話,准許有配偶嘛!不是說完全不動心,而是不要輕易動心。因為你假如養成輕易動心的習慣,結婚之後還是很痛苦,自找麻煩。所以從將來的角度來看,縱使是一個在家人,也是要有一個分寸。

  所以一開始目標就要定得很准。我發現很多人目標定得太高,定得太高做不到,做不到以後就完全不願意做了。因為你是在家人,可以有配偶,所以淫欲的對治,只要要求不輕易動心。你鎖定這個範圍,你就很清楚了,應該怎麼去控制。因為目標很明顯,而且是應該的。你可以想這是一生應該要做的,否則你自麻煩。所以我認為目標一定好之後,這事情就好辦了。這事情你現在沒有對治,一生永遠要去對治的,因為全世界的人不是男人就是女人嘛!換句話說,你還是會碰到女人。你沒有對治,一生裡面就是苦惱,那種苦惱很痛苦。

  所以縱使是在家人也是要對治,不過標準要定得很恰當。定得恰當以後,並不是那麼困難做的。

  其實這種事情並不是很困難,而且你會感覺到自己是導引,操縱自如。所以我是覺得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子,你真的鎖定目標,把所有的所學,包括佛法、世間法通通全力以赴,真的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目標定得準確,然後有階段的。而且有一種克制的價值在,你會覺得這個很有用,因為是一生需要面題的問題。如果等到老了,還是對這個問題很困擾,那不是悲哀的事情嗎?你難道一生都願意作它的俘虜嗎?願意的話就不用講了,不願意的話就想想辦法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