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1:14:58

。文殊菩薩十種無盡甚深大願

能海上師譯

佛告大眾、諸大菩薩摩訶薩若有初發意菩薩及一切四部眾善男子、善女人等,若發菩提心者,曼殊室利菩薩當有誓言:我有十種諸佛無盡甚深大願,所有一切菩薩及一切有情眾生,入我願者,則是世尊諸佛之子,亦是我父母。于意雲何?我有先誓大願,依我十種大願者,先為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得令富貴,果報圓滿,兄友弟恭,慈心不殺,聽學大乘,讀誦尊經,轉教群品,願至菩提。我亦作師僧子弟、和尚阿闍黎、同學、伴侶,受我法教、學我威儀、取我禮節,令發勝願,回向大乘,學習菩提,漸成佛道。於是我作他作、大臣官長、理務世俗、一一清正、于國忠孝,悉共有緣,歸向菩提,得值三寶,令發菩提之心。

  雲何名為十種無盡甚深大願? 

  一者大願∶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八定四禪之主、梵王六欲之主、帝釋諸天之主、四天四輪之主、諸神龍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守護佛法之主、伽藍宮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金剛堅牢之主、護國善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粟散四王之主、統領諸軍主、都攝所守主,所有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同生三世,願佛知見,或未聞我名,令願得聞;及聞我名,於我法中,令一切有情,盡發菩提,回向大乘,修無上道。若有眾生,以法藥世醫救療諸疾,歷數算計、工巧博易、世典文筆、歌詠讚歎、講論戲處,導以度人,隨類同事,接引世俗,令發菩提,正見正受,共我有緣,得入佛道。 

  二者大願∶若有眾生,譭謗於我、嗔恚于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者大願∶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于我、於我身上、於他身上,盛行諂曲,邪見顛倒,及生淨行、不淨行,諸惡不善;願共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者大願∶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誑妄於我、譭謗三寶、憎嫉賢良、欺淩一切,常生不善,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者大願∶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妨我不妨我、用我不用我、取我不取我、求我不求我、要我不要我、從我不從我、見我不見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者大願∶若有眾生,常生殺命,作屠兒魁膾、畋獵漁捕,怨命現前,更相殺害,無有斷絕,世世相報,殺生熾盛,不生悔過,賣肉取財,自養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離報對。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與財物;或施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於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者大願∶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或我造、他造寺舍僧房、伽藍佛塔、禪房蘭若、獨靜之處;或我造他造,一切功德,及造菩薩諸佛形象,令他佈施,修立福佑,遍於法界,回向一切諸佛菩提,令一切有情,同沾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師長弟子,修行苦行,節身斷食;持戒、破戒;有行、無行;和尚阿闍黎教導稱說,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者大願∶若有眾生,廣造諸惡,墮於地獄,無有出期,經無量劫,受諸苦惱;從地獄出,生於五趣,先作畜生,將命還于前生;負物作駝驢豬狗、牛羊象馬、奴婢僕從,償他宿債,累劫賠命,還他偷盜,無有休息。我於五道,從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於人,或作貧窮困苦,盲聾喑啞,最下乞人,于一切眾生眾中,同類同緣,同事同行,導引得入佛道;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者大願∶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汙埿佛法。師長弟子,無慚無愧,用僧佛錢、菩薩財物,殺生偷盜、邪行妄語、綺語惡口、兩舌鬥亂、縱恣貪嗔、不揀良善、劫奪他財、拒諱謾人、不識善惡、廣造十惡,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還六處,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化變,當以救之,令得出離;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者大願∶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行四無量心,心等虛空;廣度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路。大聖曼殊,以聖性願力,不入三界,亦不出三界;心如虛空,常在如來清淨性海、真如藏中。安住法界,遍在眾生心識體性。 

  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如是曼殊發廣大願已,我某甲亦發如是大願,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曼陀羅花,遍滿虛空。其時大會諸眾,盡見其花,同時讚歎∶曼殊大士,聖力自在,不可思議,不可言說!爾時諸大會眾鹹皆歡喜,信受奉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