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12/30 20:35:53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22/12/30 20:35:00   編輯部 

白文殊心咒   2020年10月26日

ཨོཾ་ཝཱ་ཀྱཻ་ད་ན་མཿ

嗡哇給燵那瑪

OM-WA-KYE-DHA-NA-MA

一心頂禮 南無 智慧佛 白文殊菩薩

 

白文殊菩薩是一切如來之智慧,又稱智慧佛。佛經中講:修持文殊法,可增一切福德、智慧、堅固記憶,令得聰辯,口演八方妙法,了知諸法真實意,消除愚痴、音啞及語業諸障,可令眾生團結,遣除違緣障礙。

 

《文殊根本續》中云:“文殊童子之六字真言,能令脫離六道之主尊,不可思議、無與倫比、神通廣大,能令脫離一切有海、三大痛苦,令諸魔難以忍受,不雜一切世法,諸魔不侵,令清淨一切三有之業,令獲得一切佛法,遣除一切惡事,諸佛隨喜,圓滿一切,文殊所說諸咒中何為最勝?即此嗡瓦傑當那瑪。”

 

《金剛藏莊嚴續》中亦云:“此咒殊勝之密咒,大密之咒許聖妙,安住三解脫門中,六波羅蜜極清淨。”

 

又云:“一切佛陀勝智慧,共稱之為文殊尊。”

 

“僅僅修持此,智慧成無垢,盡說諸論典,現前諸自在,一切之咒王,自己同眾王,趨至諸持明,菩提之彼岸。

 

諸自在大樂,諸法勝功德,一切金剛持,或諸佛普行,等持亦獲得,余成就何說?

 

具德勝文殊,勝法語中生,諸佛之梵音,贊為文殊尊。僅依修持此,心願皆圓滿,佛果亦穩成,余尊何須言?”其他續部中也出現過這一心咒。

 

漢傳的經典《六字神咒經》(菩提流志譯):「又法於像前。取旃檀截斷長二指還。晝夜燒供養。是時文殊師利即現身當為說法。所有身患皆悉除愈。得菩薩地自在。

 

又法於像前。以瞿摩夷塗地。散眾名華。行者於塗地場內一邊坐。誦咒滿一百八遍。經一月得聰明持一切經論。

 

又法日日隨心常誦莫忘。定受業報亦令消滅。

 

又法若日別能誦滿一百八遍。臨命終時得見文殊師利。隨心所願皆得受生。文殊師利為利益眾生故。於諸功能中略說少許。」

 

詳見:文殊六字咒(增長智慧、滅除罪業、隨願往生淨土)

在藏傳佛教中,也把白文殊稱為“智慧輪”文殊,因為此本尊賜予智慧極其快速,特別對於增長記憶力、敏捷慧以及演講、辯論的智慧有特殊的效果。

 

  在2500多年前的釋迦佛時期,並沒有文字經典流傳,佛陀的言教形成文字經典是在佛陀涅槃後,由阿難尊者背誦,其他弟子記錄下來的。佛教經典大概有八千餘卷,可謂汗牛充棟。對於現代人來說,實在難以相信這些經典竟然都出自一個人的記憶,但佛教認為,通過修持,人們完全可以開發出這種超常的記憶力,達到過目不忘,歷耳不失。白文殊正是增長記憶力的一位有力本尊。

 

  不但如此,修持白文殊還可以增長敏捷慧,由於得到言密加持,修持者可以使自己的舌頭變得異常靈巧,別人需要一天方能讀完的文章,修白文殊成就者可以在幾個小時內讀完。這聽起來更是匪夷所思。民國時期入藏學法的能海法師曾經說過一個他親身經歷過的事情。他當時跟隨學法的老師是一位被稱為西藏月亮的大師,叫康薩仁波切,據說修持白文殊有相當成就。藏地有口傳整個大藏經的傳統,就是把所有《甘珠爾》和《丹珠爾》對著聽眾讀誦一遍,一般要歷經至少一年之久,而這位康薩仁波切竟然在短短三個月內就傳完,這些超凡的能力都來自修持白文殊。

 

  白文殊有多種傳承,本尊形象也略為有異。這幅唐卡中的白文殊,渾身白如雪山,晶瑩淨潔,一面二臂,身略左傾。右手搭膝拈一支烏巴拉花莖,所拈之花上豎立著一把慧劍,劍尖有火焰圍繞燃燒,象徵以智慧之劍斬斷一切捆縛內心的執著繩索,左手在胸前也持一隻花,延伸到左耳邊之花上有代表般若經之經篋,象徵所有智慧來自般若經典。身上佩戴寶冠、耳環、頸飾、臂鐲、手鐲及腳飾等各種珍寶莊嚴,發結五髻,顏色紺青,上有如意寶珠。面容微笑,外透睿智,如十六歲童子,雙足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之上。白文殊還有另外一種形象,區別是右手並不持花劍,左手所持花上安置般若經典,其上豎立智慧之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