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8 11:28:24
學習次第 : 進階

智慧論  文殊菩薩開示與口傳

 

開示: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
地點:化育基金會‧台灣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
時間:
2006/04/13 下午2
翻譯:妙融法師
整理:噶瑪次仁桑母

 

這是在《語獅子文殊修法儀軌》內記載的歷史典故:過去在印度有一位年紀非常大的老先生,大概有99歲了,這位老先生連字都不認識,但是他對文殊菩薩非常的有信心。他雖然年紀很大了,也不認識一個字,但他仍然還是很虔誠的具足信心想要修持佛法,可是他想自己沒有智慧也不懂任何文字,後來他遇到了文殊菩薩的修法儀軌─《語獅子文殊修法儀軌》(這也是紅文殊的儀軌),他以非常大的誠心與信心修持這本儀軌,就這樣虔誠的修持一天之後,真的親見到文殊菩薩。而當他一親見到文殊菩薩之後,老先生一下子變成了八歲童子相,並且對於五明的所有學問一下都通達,成為一位有學問的班智達。後來這位老先生將這個法傳給帕當巴桑傑祖師,由此而傳入西藏。因此紅文殊語獅子的儀軌,可以說是非常有加持力的修持儀軌,接著仁波切給予大家此法本的口傳…。

 

仁波切說如果大家可以虔誠的修持一或二天的話,大家就會變成像八歲的小孩(仁波切開玩笑的大眾笑)

口傳完畢後,仁波切為大家講幾句話:

 

確戒仁波切喇嘛彭措和化育基金會在這裏(台灣)成立佛學院,仁波切感到非常的高興。佛學院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呢?就連無著菩薩也說到,整個佛陀的教法分二種:一個是教法,一個是證法,即教證二法。要能完全持守護持佛法的話,就要有宣說、講說的學院,這即是代表著教法;以及能修持的閉關中心,這即是代表著證法。只有這二者才能將佛法整個的持守與護持,也只有這二者才能真正的持守與護持佛陀的教法與證法。然而,在教法與證法這二者當中,最重要的是教法,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我們要修行的話,必須要知道為什麼要修?有什麼方法可修?修行的本質是什麼?以及修行的次第是什麼?這些都是首先要知道的,為了要知道這些,所以一開始必須要先去學習。

佛陀曾說:『各位諸比丘眾,你們須像冶煉與篩選黃金一樣的仔細,分辨我所說的教法,然後取其中你所需要的部份而做取捨…』,這句話的意思是:佛陀教導我們,信仰佛教之前,並不是迷信的來信仰佛教。如果你們能透過自己的觀察、分析與學習,而進入佛法的修持,這即是從智慧上而進入佛法。

 

因此,要知道學習是有一個次第的,也就是先從聽聞開始,進入到思惟再到修持。由聞思修的次第,漸進的步入佛道,而後成就真正的佛果。就連文殊菩薩,雖然是智慧的本尊,是無一不知的,也可以說是一切諸佛智慧的總集。但是文殊菩薩也是從基礎開始學習,才變成智慧的本尊。就像佛學院的學生也是從「嘎、喀、噶…」開始學藏文一樣,但是也不只是學藏文,任何事情,都是從基礎學起。由於是從頭開始學起,才會有後來的文殊菩薩。

因此,佛陀也說:如果不學習五明的話,也就無法成就佛道。總而言之,對於一切的五明(泛指一切的知識)要能夠學習,通達之後才能夠成就佛道。重要的是你要去學習,對於你所學習的要去思惟它;最後,你需付諸實行,也就是實際的去修持。

這裏(台灣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的學生有二十位吧?我也聽過很多有關你們的事了,也知道各位都學的很好,也非常認真,我也感到很高興,希望你們很快就會像文殊菩薩一樣。這裏有確戒仁波切喇嘛彭措,我們之前就認識。噶瑪噶舉的冬令辨經法會就是由他發起的,他有非常大的願心與智慧,而且非常的努力,現在台灣能夠有這樣的佛學院,學生們能夠像他這樣的努力學習,我也感到很歡喜。

 

這裏有從尼泊爾請來的堪布老師、二位阿闍梨、常住喇嘛、堪布丹傑,以及妙融法師,一共就有五位老師。你們學生只有20位,老師就有五位,你們真的是很有福氣,因此要成為像是文殊菩薩一樣,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大家要好好學習。在學習的開始,會有一點點困難,可能覺得也聽不太懂,或者可能聽懂一點點藏文,可是,還是不懂它的意義是什麼?要一開始就能完全懂是很困難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其中的原因是有很深很多的,但是不要感到失望,也不要傷心。因此,還要更努力、更精進的去學。你可以每天學一點點,就算是沒有辦法馬上學很多,但是如果你每一天只學一個字的話,100天你就懂100個字了。於是,在一年內你至少可以學到365個字,你知道那365個字的意思,這不是很好嗎?當你認識365個字,以及瞭解那365個字的意思的時後,你已經是很厲害的了。然而,如果你是想一、二天之內趕快的學好,然後心是很緊繃的學習,想說:『這個我也要學,那個我也要學,應該學這個好還是那個好呢?』這樣子的緊繃學習的話,可能什麼都學不好,因此你的心這樣緊繃時,就算你要學一點點、少少的知識和道理,可能都變的很困難。為什麼呢?你可能放了很多的經典在你的前面,又是這個又是那個的,於是你學學這又想學學那,最後,你連一點點都學不好!可是,如果一開始,你就讓自己知道一天只學習一個字,少少的一點點的學起來,學習就不會變成是很困難的事,而且你每天堅持下去,日積月累直到最後,就會學到很多了。所以,如果我們只是想要在一、二天內急功好利的想要去學好的話,那麼你反而是學不好的。最後,因為失望的關係,連學都不想學了,甚至哪一天你連聽都不想聽,這是會發生的情形,這就好像西藏龜兔賽跑的故事。兔子是用跳的,烏龜是非常堅定的努力慢慢的爬,最後,烏龜比兔子還要早到目標。

 

所以,不只是我們在學校學習要如此,做任何世間的學習也都是一樣的道理,也就是在開始的時後,我們要能夠慢慢循序漸進的、很穩定的從基礎開始做起。

 

在西藏有一個說法是,做任何事都要從最低處,以及最困難的地方開始。然而你仍然可以抱有高遠的目標與遠大的理想,可是,開始的地方在那兒?是在最底、最艱難的那個地方開始,這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講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