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23 09:29:21

 六字真言轉經輪功德

索達吉堪布

按照了義經典的觀點,一切有漏的身語功德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做的善事裏,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你們想一想,從印度譯成藏文的經續成千上萬、堆積如山,蓮花生大士已經完全精通,他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什麼?身體和語言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無與倫比。

  ○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積累善根,善根的功德大小,要依靠高僧大德的教證來抉擇。若能使用轉經輪,不僅自己可積累很多功德,凡是與我們結緣的眾生,也能直接間接前往極樂世界。

  ○ 當年上師如意寶依靠強大的發心力,在學院中要求每個人念經或上課時,手裏要拿著轉經輪。這種傳統至今不變,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而且上師還在全國各地提倡用轉經輪,不管這個人有沒有皈依,此舉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 它的功德從教理上完全說得過去。倘若經常使用轉經輪,可任運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平息自相續中的貪嗔煩惱,滅除世間上的災難,遣除風膽涎疾病,擺脫地水火風的違緣,以及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手轉經輪者,還可以增長菩提心、善心、生圓次第的境界,獲得無迷智慧,大悲菩提心自然增上,名聲財富無勤圓滿,壽命延長等有諸多功德。無論修任何一法,若使用轉經輪後再修持,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不管修本尊、護法、空行,還是聞思修行,都會圓滿成功。

  ○ 轉經輪的功德特別大,尤其人在死亡時,如果身旁有個轉經輪,那就不需要破瓦法。……如果有人死亡,你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在他頭的方向(放在頭的周圍即可,不一定是頭頂上)放一個轉經輪,那他根本不會墮入三惡趣。

  ○ 我前段時間也講過,法王接近圓寂時留下來幾種教言,最後一個就是用轉經輪,這是法王如意寶的臨終遺囑。上師當時也說了,在身語的所有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大家一定要使用,千萬千萬不要放棄。尤其到一些偏僻地方或沒有這種傳統的地方,應該給眾生多結緣轉經輪。

  ○ 要知道,念一句觀音心咒的功德不可思議,用一次轉經輪的功德也不可思議,更何況是用了很多次。古大德說:“如果轉經輪裏有一萬個觀音心咒,那麼轉一次就相當於念了一萬遍的功德。”

  ○轉經輪,又包括風轉經輪、土轉經輪、水轉經輪、火轉經輪及手轉經輪五種。所謂的水轉經輪,就像古代的磨坊或現代的發電機一樣,借助山谷裏水的力量,帶動特別大的轉經輪白天晚上一直旋轉。至於風轉經輪,你們到一些村落和寺院中,就可以看到屋頂上有許多轉經輪,只要風一吹動,便不停地轉動。火轉經輪就是在鋼爐的煙囪旁邊,懸掛一些轉經輪,生火的時候就開始轉,火越來越燃,經輪就越轉越快,聽說我們這裏的好多道友精于此道。

  ○ 現在比較普遍的是電動轉經輪,我覺得這個非常方便,只要交一點電費,白天晚上在佛堂裏面轉,自然而然積累了許多功德。我隔壁有個老喇嘛,大概有幾百個轉經輪,我去他家時都擔心他睡不著,一直“嗡—嗡—嗡—”,大大小小的轉經輪全部是電動的。

  ○ 手轉經輪,就是我們手裏經常用的這種。它的式樣,以前上師如意寶專門設計過,並叫工廠大量製作了幾種。你們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裏面的藏文不能顛倒,觀音心咒的字應該完好無損,否則過失比較大。請了轉經輪之後,若有一位具相上師對其開光,加持力會更大。當然,若條件不具足、因緣不具足,沒有開光的轉經輪也可以使用。

  ○ 前段時間,我跟菩提學會的好多人也說了:“以後你們輔導或聽法的過程中,在前面後面念誦時,應儘量使用轉經輪,平時在家有空的話,也要多用轉經輪。這樣到了一定的時候,自己就會習慣的。”

  ○ 你們若想真正獲得一些功德,一定要清楚轉經輪的功德。佛經中雲:“一切世間界充滿七寶,以此作供養的功德可以衡量,以大發心手轉一次經輪的功德卻無法衡量;一切世間界大地的微塵可一一數盡,手轉一次六字真言經輪的福德卻不可勝數;佈施給三界每一眾生雙目的福德可以衡量,為饒益眾生而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卻不可衡量……”

  ○ 藏地有位非常出名的空行母,叫西瓊堪卓瑪(即《西藏生死書》中的林薩秋吉),她經常前往中陰界,雖然去過十八大地獄,卻沒有見過生前使用轉經輪的人墮地獄。

  ○ 蓮師說:“善男子善女人,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喬美仁波切也說:“造五無間罪、八墮罪以及犯淫戒殺生等重罪之人,只要使用轉經輪,罪業根本不會染汙自相續,且能獲得圓滿的解脫。”

  ○ 轉經輪的有些功德是這樣講的:山上一個人用轉經輪,風吹過轉經輪,然後又接觸其他眾生,則此眾生不會墮入惡趣;自己用轉經輪時,如果被別人看見,他眼識中就種下解脫的善根,直接或間接會獲得菩提果位;走路時用轉經輪,凡是路過的眾生,其相續中都會種下善根;過河、過橋時用轉經輪,水裏的眾生均會得以解脫。

  ○ 高僧大德也經常使用轉經輪,據歷史記載,華智仁波切無論到哪里去,隨身都有一個黑色的轉經輪;麥彭仁波切的家裏,有一個經常用的轉經輪;上師如意寶也有大大小小的轉經輪,甚至去美國、印度等國家時,也總帶著轉經輪,有時間就用一下。

  ○ 有些人覺得轉經輪只是藏族的一種傳統,可能功德不會這麼大。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你應該看一下經論中是怎麼講的,這些功德你有沒有否定的力量?……去年我在一個DVD上,看見一位漢傳佛教的大德一邊唱觀音心咒,一邊拿著轉經輪給很多眾生作加持,我對他生起了極大的信心。為什麼呢?因為轉經輪對任何眾生都有利,這種弘法方式是非常對的。

  ○ 平時在電視上,每次出現藏族的鏡頭時,都會有一個旋轉的轉經輪。雖然這是種藝術手段,但它的旋轉跟車輪的旋轉是不相同的。車輪的旋轉可能讓人暈頭轉向,可是轉經輪的旋轉,能在眾生相續中種下菩提的種子,最後也有解脫的機會。所以,我們應當大力弘揚轉經輪。

  ○ 轉經輪在行住坐臥都可以使用,喬美仁波切說這種善法簡便易行,輕而易舉就能成辦重大的事業。如果讓你佈施錢財供養僧眾,你不一定有這種能力,多年閉關修行,也有一定的困難。但如果走路吃飯只要有空餘的時間,就一直使用轉經輪,無勤中就能積累許多資糧。

  ○ 以前有個伏藏大師叫班瑪朗巴,他所開取的《觀音海續》中說:“何者具有菩提心,具足智慧力士夫,製作觀音心咒函,生次開光讚頌後,水風抑或手旋轉,一定摧毀諸輪回,任運成就四事業,彼之功德不可說。”我們佛教徒對觀音菩薩一定要有虔誠的信心,沒有信心的話,功德也不會太穩固。自己也應該日日夜夜行持善法,而行善中最好的,就是用轉經輪。

  ○ 在座的各位道友:你們想幫助親朋好友的話,也應該用佛法尤其是轉經輪來逐漸度化他。其實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轉經輪可以讓人升官、發財、得名聲,在很多文章中,這方面的感應非常多。

  ○ 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均依賴於我們的發心和身語的力量,而身語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我們口裏念《金剛經》、《阿彌陀經》,功德是很大;身體做磕頭、轉繞等,功德也很大,但按照佛經的教證,這些跟轉經輪的功德比起來,後者的功德遠遠超勝前者。

  ○ 轉經輪是行持大乘佛教的一種標誌。別人不接受是別人的事情,即使他用斜眼看轉經輪,相續中也能種下菩提善根。喬美仁波切曾說:“轉此經輪之人,生生世世不會轉生於邪見之家、有盲聾啞跛者之家、貧窮下賤之家、屠夫漁夫等種姓低劣之家,生生世世轉生到種姓高貴、信仰佛教、行持善法之家中。”

  ○ 總之,大家一定要以菩提心為基礎,所作所為不離開善法:身體經常用轉經輪,口裏經常念觀音心咒,心裏經常想到利益眾生,若能做到這一點,你就是名副其實的修行人,我們藏地衡量一個人的修行好壞,也是以此為標準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