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8 10:53:43
明點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8 10:50:07   編輯部 報導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的根本上師是託嘎如意寶,在《贊戒論淺釋》——智者走向解脫之教言有關於漏失明點的教言: 

1、破戒是今生眾多衰損的根源。本來諸聖者對待一切眾生猶如慈母對兒子般慈愛悲憫、恆時垂念,但是自相續染上了破戒這一嚴重過患、不辨取捨道理、好似體內無有心的愚癡者因被嚴重破戒過患所障蔽而將於數劫中不得面見聖者尊顏,一切聖者以及繼承、護持、弘揚佛教的吉祥怙主七十尊,明辨善惡的男女相諸事業護法神亦將遠離他們,並受到遣責、不得救護。

 2、以貪心失毀庸俗身體內的精氣或精華白明點、違犯三戒學處而斷絕了善緣的劣緣士夫,不只一次而是在許許多多世代中反反覆覆週身完全沉溺湮沒於充滿屎尿等稠密骯髒不淨物淤泥渣滓之中,感受十分濃烈、難以忍耐的惡臭氣味熏染。一切時處為此等痛苦所逼迫折磨之同時,各種不同種類黑頭白身的成千上萬昆蟲啃食著他的身體,這種感受真是痛苦不堪-----洩漏失毀明點損害中陰身之理是《日月雙合續》等續部中所講內容。無垢光尊者在《勝乘寶藏論》中略說:『如網罟捕鳥一樣,父母雙運之網捕捉中陰身,成千上萬的無數中陰身猶如夏季腐肉上聚集蒼蠅一般集於父母雙運胎門口,父母感受安樂時它們不由自主地從母親陰道入胎。』有些雖未獲得實身然卻轉為其體內的寄生蟲。世親論師說:『無數極其貪著香味,微小短命之眾生貪執濃烈香味,它們死亡之時將以成熟生為寄生蟲之業轉生於寄生蟲類。』如此,多數感受死苦之外難得軀體。我們應當思維此理並謹慎行之。 

3、一般來說,失毀明點不僅與共同密乘道相違,尤其是精進修持第二秘密灌頂,第三智慧灌頂道之精華在自身方便的基礎上修持上門解脫道、下門密道之時,不用說常常反覆洩漏明點等,甚至若失毀細微明點如芝麻許之量,其墮罪則摧毀了眾多自身金剛蘊城風脈明點之自性三身或身語意之性蘊界。此乃一切功德之源,即(清淨脈)勇士、(清淨風)空行母等。總之,自身本為勇士空行之壇城,所以說失毀芝麻許明點,盡其數量將毀滅百萬勇士空行城,並且與其真正喪失性命一樣具有不可言說的極大罪過,甚至在夢中也不能失毀,因明點是密宗誓言之自性,所以應當捨棄漏失明點。世俗之身體乃是佛之壇城,如《明界續》云:『本基中現迷亂力,總攝四大之壇城,風脈精華無二中,如來種子字而住,五輪佛父佛母相,三脈乃為三身性,外即五蘊之身體,內即五毒煩惱性,密即五身之自性,極密乃為五智慧。外即五大種自性,內即五大佛母性,密即五部空行也,極密乃為五妙慧。外即五輪之本性,內即五種明點性,密即五種文字也,極密乃五部空行。一切脈界乃勇士,空行佛父佛母剎,此身真正佛壇城。』又《明燈論》云:『本淨智慧力,現五大外境,攝執五大光,未解執著彼。五大精華身,相輔而生成,血肉脈明點,文字身智慧,外即五大種,內真五佛母,密即五空行。外即五輪性,內乃五明點,密即五文字,極密五空行。外即五蘊身,內即五毒惑,密即五身也,極密五智慧。故捨明點者,徹失密乘戒,十萬劫之中,感受地獄苦。』 

故說自身於如來壇城中本來任運自成,諸脈界明點乃真佛勇士空行,若失芝麻百分之一許因之明點,則十萬空行將悲哀痛哭;若未失則受出世間諸聖者之相助。持明者虹藏大師的伏藏品中也說:『若失明點精華肆意行貪慾,彼乃空行勇士命根故失聲痛哭,乃為誓言之根本故失三戒,乃身之精華故容顏光澤漸衰退,乃命之精髓故每失一次其壽便減七日,是故不失明點極為重要。』因此應當小心謹慎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