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7 11:59:01
學習次第 : 進階

性相、事理、因果

淨空法師

性現的,就有見聞覺知

識變的,就有受想行識

 

第三是「道法無礙。謂菩薩獲大智慧,於大小乘一切道法及世間種種語言文字,悉能通達,照了無礙,是為道法無礙」。

 

這個我們相信,沒有問題。這是什麼?自性般若智慧現前。在佛法講,大小乘一切道法;在世間法講,世間種種語言文字,沒有學過,沒有學過他全通達,性德,不要學的,照了無礙。我們從日本江本 博士的水實驗,你跟這一段所說的對照一下,就全明白了。

 

水從哪裡現的?也是自性變現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它是物質,雖是物質,它有見聞覺知,它有受想行識。為什麼?識變的,就有受想行識;性現的,它就有見聞覺知。

 

它會看,真的它會看,各種文字它都會看,那水沒學過,它比我們聰明;它能聽,每個國家的語言它都懂,它都會聽;它懂得人的意思,我們起心動念它都知道,這是性德。所以這八個字重要,「悉能通達,照了無礙」。

 

學佛的同修大多會念《心經》,你看《心經》開頭,「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這是什麼?就是自性般若起作用,「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是什麼?用現代話說,物質的現象、精神的現象合起來就是五蘊。

 

物質現象跟精神現象都是幻相,了不可得,所以世出世間一切苦他沒有了。苦從哪裡來?苦從迷來,迷了有礙,照了無礙,就這麼回事情,般若智慧一照了就無礙。

 

我們現在凡夫是迷了有礙,我們是悉不通達,迷了有礙。如果你能夠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那你就跟觀世音菩薩一樣,你就悉能通達、照了無礙,真的不是假的。叫道法無礙,世出世間法統統沒有障礙。

 

《法界次第》講的四無礙智,我們對照前面就很容易明瞭,就很好懂。《法界次第》講的四無礙智,「謂菩薩於此四法,智慧明了,通達無滯」,無滯就是無礙的意思,「故名四無礙智」。

 

下面說的這四種法,這在前面講過很多次,第一個是「義無礙智。謂菩薩了知一切諸法義理,通達無滯,故名義無礙智」。義是義理,法是事相,從相上你能夠通達它的義理,這是真實智慧。一切法的義理是什麼?相有理無。

 

佛法把整個宇宙歸納為六項來說明,這六個字就是:「性相」,性是能現之體,相是所現的幻相,這是性相一對,是從心現來講的。

 

「事理」,事理是從能變來講,就是阿賴耶來講的,事是差別現象,千變萬化,這是事;理是阿賴耶,阿賴耶裡面什麼東西?心心所,還有二十四個不相應,這是什麼?這是義理,這是能變的,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所變。

 

所以說性相,還要講事理,我們就懂得,性相是從性,就是講心現,事理是講識變。

 

最後兩個字,「因果」,識變決定離不開因果。這六個字把一切法統統包括盡了,世出世間一切法,一個都不漏。從這個地方我們就明瞭因果重要,為什麼佛在大乘裡面,那也是大總持法門,「淨業三福」是總持法門,說到「深信因果」。

 

深信因果,你會斷惡修善,在六道裡面你決定不墮三途,在人天你繼續修善,永遠保持人天福報。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善惡果報絲毫不爽,這不是人為的,沒有人在那裡管理掌控,沒有,而是什麼?而是自然的法則。大乘教裡面講「法爾如是」,就是一切法的,我們就用這六個字說,性相、理事、因果,它本來就是這樣,這是一種自然的規則。

 

你能夠遵守,樣樣不違背,隨順自然,這就是道德,我們講積功累德,就是隨順自然。違背自然那就有麻煩,我們現在講的災難。災難從哪裡來的?違背自然的法則。

 

在佛教沒傳到中國來之前,我們的老祖宗懂得。所以我學了佛之後,我覺得我們的老祖宗都是佛菩薩應化來的,在我們這個神州大地,像《普門品》裡面所說的,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

 

中國人尊重聖賢,諸佛菩薩應化是隨心應量,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印度人尊重佛陀就以佛身示現,中國人尊重聖賢就以聖賢身應現。我那時候初學佛就有這個感觸,我向李 老師請教,這個看法可不可以? 李 老師跟我說,理上講得通,說我們聖賢都是佛菩薩應化的,理上講得通,事上沒證據。

 

說得很好,他身分沒暴露,他沒有說我是什麼菩薩再來的,他沒有說破。理上是決定講得通,應以什麼身得度,現什麼身。實際上諸佛菩薩慈悲,特別憐憫造業的眾生。造業他有苦難,這災難太多,這些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他能不來嗎?他來到我們這個世間,示現跟我們普通人一樣,看不出來。

 

可是你細心去觀察,他真有智慧,他真慈悲,真能夠捨己為人,這就不是平常人。他會不會說出來?不可能,他為什麼不說?因為他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他說什麼?

 

他要說了,那層次很低,不高,大概是什麼?十法界裡面的佛菩薩。為什麼?分別習氣沒有斷。如果是實報土的、常寂光土的這些諸佛如來來示現,決定沒有說,這就是什麼?他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他說什麼!理跟事都要懂,這叫義無礙,就是義理無礙。四無礙,這一條最重要,對於能現能變的這些理他通達明瞭。

~ 摘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97 ~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