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07:01:37
學習次第 : 初階

白六臂瑪哈嘎拉灌頂開示(二) 第三世天噶仁波切

  

  一切瑪哈嘎拉的根本是觀世音菩薩。多劫以前,觀世音菩薩曾在他的上師阿彌陀佛座前領受了菩薩戒,誓願無有遺漏地度盡一切眾生離於痛苦,並引領眾生使能成佛。此後,觀世音菩薩日夜精進而修,協助了許許多多的眾生;一日他想:我已解脫了無量眾生。於是以其證悟而觀之,但見眾生因染汙、障礙實在太大,因此數目實未減少。於是觀世音菩薩略感沮喪,心想:如此則永遠無法令所有眾生解脫成佛。就在他退心的這一刹那,其身體於瞬間碎裂為千片;此時其上師阿彌陀佛現身,勸告他萬勿退墮其發心,並給予加持,使之成為千手千眼的十一面觀音。

  隨後,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再度受戒,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自其心中放出藍色[吽]字,由此種子字化現為藍色嘛哈噶拉,誓願以三種事業利益眾生:

  (1)誓願遣除一切修行者的障礙。

  (2)誓願保護眾生離于中陰身的恐懼。

  (3)誓願予以行者心要之資財。

  再由藍色瑪哈嘎拉化現出白、黃、綠、紅四種顏色的瑪哈嘎拉;加上藍色本身共五色瑪哈嘎拉。而白嘛哈噶拉系以予以行者必要之資財為第一誓願,遣除一切修行者的障礙、保護眾生離于中陰身的恐懼二願為輔。

  此法源自尊貴佛陀所親口宣說的《欽噶密續》(意為彎刀密續),有許多印度行者皆因修持此法而得能親見本尊、獲得成就。當西藏行者克主瓊波那爵前往印度求法時,他一共親近了一百五十位上師,其中有六位是他的根本上師,又以梅粹巴、羅羅兩人最為重要。克珠瓊波那爵學成返回西藏後,將此法傳給了許多弟子。

  今天的傳法上師天噶仁波切是在第十六世噶瑪巴傳授《口訣藏》時,和四法子一起領受的;此後他又在第一世卡魯仁波切應邀前往隆德寺傳授香巴噶舉教法時,再度領受了一次這個白六臂瑪哈嘎拉灌頂。在領受到這兩位大師所給予的灌頂後,天噶仁波切閉關圓滿了這個本尊的一百三十萬遍心咒持誦,並得到本尊明確的瑞兆,因此他對此法極有信心。

  在白六臂嘛哈噶拉法的儀軌中說,即使只是領受此灌頂,也能得到一切成就;如果進一步修持的話,必能得到本尊加持而圓滿一切願求。希望大家日後都能如法持。

  (灌頂觀想與簡軌教授: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