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1:42:34
學習次第 : 進階

白六臂瑪哈嘎拉灌頂開示(一) 薩迦達欽仁波切

此白六瑪哈嘎拉臂乃寂靜與忿怒尊合一,是薩迦派特別的智慧護法,相傳住于印度金剛座清涼屍林中。受法弟子若能虔信祈求,無不如願,但若沒有信心、智慧與慈悲于心中,弟子想要單單依靠本尊而得成就是不可能的。

今天在佛堂禮,我們在許多佛像、印度大師、與本尊前擺滿了香、花、蛋糕等供品。但是佛菩薩們會餓或渴嗎?會因此而感到滿意嗎?諸佛菩薩早已離于執著,無有美醜與平凡之別。那我們為什麼帶要買了一大堆東西供佛呢?那是因為我們心中必須以此方法來積聚資糧,所以我們盡力佈置、莊嚴佛堂,藉此使我們心中生起禮敬諸佛之意,使我們得到諸佛的加持力而轉化障礙。

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積聚資糧極為重要,沒有資糧我們就失去成佛之因。真正的成佛之因主要有兩個:福德與智慧資糧之積聚。此二者之間並且有著因果的關係。

如果我們想要種植作物就必先種下種子。而想要獲得智慧,就必須要有足夠的功德善業,否則無法獲得;當功德與智慧合一時,我們便能轉化自心之煩惱與執著,乃至得到究竟佛果。沒有功德之積聚,心中之煩惱無由除去,也不可能得到出世的智慧;沒有智慧就是所謂的輪回眾生,必定飽受輪回痛苦。在此二者之外,佛與眾生無別。因此我們必須要瞭解福德、智慧資糧,以及佛果間的因果、次第關係。

為淨化自己心中煩惱,使成為堪能領受灌頂的具器弟子,在皈依後,必須要觀想自己面前虛空中有與根本上師無二之本尊,為一切諸佛菩薩所圍繞。自己與六道眾生面向他們念誦懺悔業障、隨喜功德、持勝義菩提心、皈依、生起願行菩提心、回向前六者功德等七支祈請文。雖以藏文念誦,重要的是瞭解其意義並如寶發自內心,而非口語上之念誦耳。

佛法貴在修心,而非外在物質,因為佛法是一種精神上的修法。心千變萬化,早上起床時的愉悅未必能持續到晚上,一早的沮喪、不悅也許也不會留到下午,佛教徒要常令自心安樂才好。

佛教的基本教法雖必與心有關,而不大談論物質;但這只是大原則,並不表示佛教不重視物質。佛教中也有關於物質的教法,但主要告訴我們,外在的東西必然無法令滿足,只要有世界存在就有不滿足存在,這就是眾生存在的狀況。無論我們滿不滿足、喜不喜歡,實相上都無此分別。因此雖然白六臂大黑天也可做為財神法之一,我們萬不可忘失以為利益眾生願成佛之心來領受此法,願眾生皆能因此法而富足,進而步上佛法的精神修持解脫道路。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