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9 01:44:09
學習次第 : 進階

吾心忠告 9 幸運者之心中寶

大圓滿介紹

敬禮吾師!

鄔金大師嘗言:

勿究事根本,探求心之本。

一旦知心根,得一一切解。

若不得此心,全知卻不解。

當作觀心者,坐直且任運出入息。眼非闔亦不睜大,望向面前虛空。觀想為一切如母有情故,觀吾覺性,即普賢王如來本面。向與鄔金上師蓮花生大士無二之根本上師殷切祈禱,如是與其心相融。如是平等而住。

然如是住已,無法久住明覺之空性。汝心即開始浮動。忐忑不安並跑這、跑那,到處跑,如猴子。此非心性之覺受而只是意念,若依附並追隨之,則開始有諸多記憶,鉤起不同需要並策劃種種行動。此等思維活動正是過往將汝擲進輪回黑海者,無疑未來亦如是。若能斷此

不停擴散及汝等思維之漆黑幻覺,則甚佳也。

若能破此思維鏈鎖則如何?覺性何似?其為空、澄淨、不可思議、輕、自在與樂!非為其表徵所囿或區分,於輪涅中無有不被包涵者。自無始來,於吾人中,本自具足。吾人從未離之。故為遠離行動、力用及想像者。

又或問,了悟此覺性明體何似?縱能體現亦無法言喻──猶如啞人欲說夢!汝住於覺性之境界與體現中之覺性無法分野。若任運住此赤裸無邊覺性時,一切不稍歇、自生及惱人之思想── 一切思念、一切惱人之計畫 ──即失其力量。彼等消失於覺性之空靈無雲晴空中。彼等破滅、毀塌及消失。其力量盡失於覺性中。

汝之覺性實於汝中。其即為法身之清澈赤裸智慧。然誰能向汝作介紹?汝當如何確立?所決定者為何?首先,汝師為示汝覺性境界者,當悟此本性後,汝即為自認自性者。輪涅一切法皆為汝覺性之顯現,故只當立足於此覺性上。猶如海中之波升起亦沉回海中,一切升起之思念亦沉返覺性中。當於此之消溶具決定見,如是者住于無有修法者、無有所修之法之境界──超乎修法之意念。

汝或問:若如是者,則無修法之必要哉 ( 因具足覺性故 )?餘肯定言之:有其必要!自悟此覺性無能令汝解脫。汝自無始過往生中,積集錯誤觀念與習性。由是至今,每刻均為汝思想之奴隸,悲慘而過!而當死時,投往何處毫無把握,隨業飄流而將受苦。以此故,當作修法,常住此得介紹給汝之覺性。全知龍青巴尊者雲:「汝或能自知本性,然若不修並串習之,猶如嬰兒棄於戰場,必為汝思念之仇敵所帶走!」普言之,修法之義為於此元始無整治之自性中熟習。亦即為慣於只 / 止住於覺性境界,摒棄掉舉與執著。

如何如是串習住於心之自性中?修時若思念現前,任其出現,不必視之如敵。當其生起,於此生起中任其自然。反之,若不生起,勿緊張尋伺,看其是否現前。任運住于此無思念中。又若清楚之意念于修法時突然顯現,則較易覺之。然微細之動念出現,則只能於其逐漸發展後方能認之。若能經常警覺,上座下座一如,食、臥、行、坐等,皆如是──汝得之矣!

蓮花生大士雲:

或示百法於千遍,汝只當執持於一。

知一而一切解脫 ,住於汝內自性中!

亦雲,若不修,無法得決定;若然,則可。然何者之決定?若以堅決喜悅之願而修,證量出現並能串習住於自性中。對各感知之怒氣與執者能漸松,而對苦樂、希疑等染著亦慢慢減弱。汝對上師之至誠及對其口授之堅信能增長。久之,汝之緊持、相對觀念溶解,至於一點,金與石、食與穢、神與鬼、善與不善,一切於汝均無分別──對天堂地獄之選擇亦已茫然!然於此之前(仍受各觀念所囿) ,善與惡、佛剎與地獄、苦與樂、行為與業果 ── 於汝仍是真實。如蓮師所言:「吾見高勝天,吾對行為與其果之覺察則比粉更細。」

當以清淨虔信及三昧耶、與乎不掉舉之強烈歡喜願望為堅實之基礎。若能如是修,摒棄世法,必能得甚深大圓滿道之無上功德。雲何待以來世?當下即能駐 / 住於元始之城堡。

此教授乃余心之血脈。當緊持之並永不棄失!

弟子

黃毅英恭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