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8 22:55:16
學習次第 : 進階

吾心忠告 3-7 佛法簡介 何謂心?

但此我執又何在?執於「我」者是心,對「他」起執者亦是心。然而心又何在?它必在身體某處,因為如無心便成死屍。但心在身上還是身下?有多大?呈現何色?如拔發一根亦會覺痛?如腳被刺荊棘,痛不?那麼,身與心必是一般廣大,是否?仿如心泥著於身,但若某人於意外中被殺,其心又何去?如何及從何處離開身體?如能正確考察此心,將會看到事實上吾人皆受騙,然而此心,其隱藏之本質是吾人不知者。吾等執著於事物,以此等為永久長存者,如是受其欺騙,被此一所謂「我」緊緊束縛,基於對於這個「我」的想法,吾人之心使吾等身與語為奴,生無邊之困難與障礙。

若如是,當吾人達到對此心正確了知,便現見此佔據身體之意念有如水面之波浪,於一時生起,然後溶掉,心也者無非如是:除意念外別無其他。心假借意念生起,而本性實為空,而意念本身亦空。故此本身為空之覺知河流是本身為空之意念所帶走,這即是此心如何墮入並滯留於六道輪回之中。故此實是心自己編造出輪回,它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它未能認知自己之本性。

現今吾人對心意之本性有所理解亦知其運作方法,吾人必須作其主控。要如是,教法雲必須保持身體不動。如果身體挺直,微細脈亦直。如微細脈直,風便能直。如風能直,心便會安住于其本性不變之流,故此保持身體正直、減少言語,於之前所作之事不思,於將要作之事不想,於過去未來不關注,讓心意休息于其自然體性稱之為「休息」或「靜止」。「靜止」也者,實質上只是心自己,吾人可以稱之為「當下之心」、「現時之認知」。無論如何稱呼其名,於此非常時間乃心照不宣、喜悅之認知。

一旦心意不為關注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種種意念所染汙,亦即免於此等染汙是一驚訝、廣大與極樂之狀態,充滿喜悅。縱能了知自心,其中不可能形容,以其為空故。然而能在覺性光明中停留之時間並不很長,非是一永恆之狀態,以強烈與清楚的意念必會生起故。

吾人言生起者是因為意動,有如空中雷電閃現,或像海洋中波浪高漲。此意念常動。實際而言,意念此起彼伏,連續無所終止。然吾人初學者而言,禪定時必須認知意念之生起。如果不能認識,這些意念會不被察覺的隱伏地流動,而我們被意念所帶引。如此,禪定於吾人一無用處。

如能正確持續禪定,能生種種征狀。例如經驗到生理上之欣悅。一些人,由於微細脈道與能量之某種排列而產生強勁之大樂覺受。對於另一些人則如沉睡,像被包蓋之黑暗。如今,不論所經驗者為樂或明,不應有任何種類之希求,不應想到自己:「噢,禪定已發,有所進展。只希望能有其他經驗!」在另一方面,如果經驗到一種黑暗,一種無念,無有之妄想,必須一再驅除之,否則禪定會變得昏沉。複次,或會於禪定時生出很多念頭,有如河水氾濫不能停止,若如是,不應害怕,意以為失退禪定。只是因一般而言,汝等不知此等諸般意念常存,無須疑慮,或對意念作壓抑或消除想,任何事現前亦不理會,禪定時不應有希望或恐懼、懷疑或祈求,是誠重要。

感謝上師加持,覺悟會逐漸出現。故當向彼祈禱,使心意與彼融合,如此能於瞬間見到所謂佛陀與汝之認知並無分別。而且舍此自己意念外亦無一事要去降服或主宰。汝之禪定已中標的表徵為對上師誠信,對眾生更呈憐憫。汝由自證,在修行上得大信心。

對自心能加控制否,死亡之際即知死亡僅是因某一意念而生之印象,但心之本性實超乎生死,如能對此得到信心者能得大利益。

故此請於心中保存此一微小而精要之指導,此之所謂「佛法」。如果缺乏信心並視法為人為的,於汝無益。故當善待自己,向輪回告別。把自己從輪回、業力與染汙中分離,如能如是,即甚佳也。請修持!最後請常常祈禱在汝道中無有障礙,及能在此生中得著原始本覺地之城堡。吾亦會為汝等作祈禱。

弟子

甘耀權恭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