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0 10:03:2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09/12/20 09:50:44   編輯部 報導

龍樹《迴諍論》中「量」之理論的研究  楊惠南 台大哲學系副教授

龍樹的《迴諍論》,被視為是對印度婆羅門教六派哲學 之正理學派的批評。正理學派主張獲得正確知識的方法有四  --「四量」,其中之一是邏輯的推理--比量」。《迴諍 論》站在「一切皆空」的立場,否定了「比量」及其他三量          的真實可靠性。而其主要的理由共有三個。本文的第一個目 的,即對龍樹的這三個理由做一分析研究。
   
             
本文的另外一個目的是在說明:龍樹雖然否定了正理學 派的「比量」,但他自己卻也大量採用了「比量」;例如相   當於歸謬證法的「應成法」等。這一矛盾如何解釋﹖本文作者指出:在第一義諦之中,一切皆空,因此正理學派的「比 量」固然是空幻不實的,龍樹自已所採用的「比量」也自然是空幻不實的。但是, 在世俗諦之中,卻不妨允許「比量」 的採用。因此,龍樹一方面批判正理學派的「比量」,二方面卻又自己大量採用了「比量」;這二者似乎是矛盾的,但 在二諦的理論之下卻解消了矛盾而統一了起來。

        一、引論
       
           
迴諍論》(Vigrahavyavartani )是印度中觀學派 Madhyamika)學者----龍樹( NagarjunaA.D. 150-250 的主要著作之一。由於論中用了許多篇幅,批判了四種獲得 正確知識的方法----量(pramana( 1) ,因此,學界咸認這是一部針對印度正理學派(Nyaya)而發的作品﹔ 因為,  四種「量」正是這一學派的主張。

龍樹《迴諍論》中量」之理論的研究 More

本文延伸閱讀與佛法研究資料庫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政治大學圖書館館藏圖書網站

國立成功大學數位論文全文系統     台灣師範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