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0 06:20:04
學習次第 : 進階

清定上師開示錄(8

釋迦牟尼佛在祇園精舍講經說法時,有一個初信佛法的人,聽人家說佛能知過去,能知未來,現在的一切無不徹底知道,他心裏懷疑。祇園精舍四周有幾萬株竹,他就叫幾十個人在三天內砍了幾千株竹,還把砍下來的竹,每一株竹有多少竹葉都記錄下來。他對佛說,我有個問題請世尊為我解釋,祇園精舍四周原來有多少竹子、多少竹葉?現在有多少竹子,又有多少竹葉?世尊就說:三天前,祇園精舍有多少竹子,一共有多少竹葉,這三天以內你砍了多少竹子,砍去多少竹子有多少竹葉,現在留下來有多少竹子,有多少竹葉,同他所記的數目一樣。

比方,我們現在想身上有多少個白血球?有多少個紅血球?昨日多少?今日多少?我們身子有多少細胞,多少分子、原子、離子、質子?鄰虛塵到底有多少成份?我們不知道。等到修行成就的時候,自己完全清楚,今天增加了多少白血球,今天少了多少白血球。又如,今天晚上我們在座的居士,如果以現量智觀照起來,有多少個男的?多少個女的?是不會錯的。我們修行到最後,不起分別念,起現量正智念了,就能知道過去,就能知道未來。

根據上面所講的,我們首先要歸依三寶,要發菩提心。從發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趣向無上究竟菩提。我們要好好下功夫修行,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第二,斷一切煩惱,證一切解脫。第三,要安心淨土。要把自己的心放到清淨刹土裏去!什麼是清淨刹土?有三個:十方諸佛的法身就是我們第一個清淨刹土;第二個是自己同一切眾生的佛性,就是我們內心的清淨刹土;第三個看到一切有為法,看有相立刻就觀它是無相。即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是覺。

能夠這樣修行,隨時隨地,不被外面的境界所迷,自性就是始覺,有這個始覺,逐步修成正覺,等正覺,到成佛,叫無上正等正覺,到了十地菩薩已經同佛差不多了。但最後成佛的妙覺還未現前,佛的覺法是遍虛空的,盡法界的。諸佛如來的平等法身。這個法的名字叫什麼?他就叫妙覺。如《法華經》上說:大通智勝如來,已經坐菩提道場降魔了,但是十方諸佛的平等覺法沒有現前,繼續入定十個小劫。為什麼大通智勝如來要示現成佛?這因為要和無量無數的眾生,無量無數的菩薩,結被度之緣。

一切法自性空,一切法緣起,作用不空,這個道理曉得了,佛的一代時教,從學《華嚴經》到《法華經》、《涅槃經》,全部的教理都知道這叫解悟。你真正要悟入,才叫證悟。什麼是證悟?比方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句話你有沒有感覺?有沒有修行證到?自性同佛的法身,一切眾生心的確合在一起了,懂得這個道理是解悟,要親自證得有實際受用,才是證悟。

正法能夠住世,經教道理要解悟,還要取得證悟。我們要教證正法永久住世,不是靠哪一個人來維持,要靠我們在座的、在家和出家的佛弟子,大家發心。要認真學習佛法,從不懂到懂,從不理解到理解,從不悟到悟。先有理解、解悟,慢慢修行到證悟。最要緊的是證果,有正法自然能夠利益眾生。信佛度生就是每一個人都發願,一定要成佛。這個願頭就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是一個佛子真正的善因,現在發了菩提心,將來一定成佛。至於修行,一定要隨時隨念想到諸佛的法身,念念不忘諸佛法身,念念不忘自性佛法。這樣修行,大家很快就會成佛。

今天晚上就簡單地這樣講,祝願大家一心修行,現身成就解脫,究竟趣向無上菩提!

(完)

1984320於浙江溫州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