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0 06:15:30

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   、  無上正等正覺

清定上師開示錄(7

《心經》裏所有修法,第一步教我們照見色、受、想、行、識空,教我們轉變成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教我們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這要我們把六根六塵轉變了。不要受六根六塵的影響,一切法是空的。第二步說:不光是世界上世俗法是空,出世法也是空。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這是把十二因緣法也觀空了。假使執著了十二因緣法,就是不肯修菩薩法。不光是十二因緣法,就是聲聞法——苦集滅道四諦也觀空。苦集滅道四諦能使我們證得阿羅漢果,發菩提心的阿羅漢就是登七地。因地呢?我們修行的人,一步步向上,先世間法空,出世間法空,然後到菩薩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度萬行空。假使菩薩執著了六度萬行,我是菩薩,你是眾生,我度你,有我相、有人相、有眾生相、有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連菩薩法最後也空,無智亦無得。不光菩薩法空,連成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也觀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過是名字有,這個道理非常重要。

《心經》上最後說: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菩薩如此,佛呢?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闡明了《心經》的功德,最後還說:這個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能觀空,以智慧力量觀我空法空,把世出世間一切法徹底觀空,以悲心的力量,對一切眾生起大悲化度的作用。

最後一段咒子,把《心經》總結了,把六百卷《大般若經》也總結了,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揭諦是印度梵語,漢譯為出離。第一個揭諦,一切惡法不做,一切善法要做。出離一切惡法,修一切善法。第二個揭諦,斷煩惱,證解脫,斷惑證真。第三個揭諦,是波羅揭諦,止惡修善,斷惑證真,一定要到究竟彼岸,煩惱未斷盡,問題還沒有解決,止惡修善不能徹底解決。做到波羅揭諦了,是不是修完了?沒有!波羅僧揭諦,自己證解脫,要度一切眾生解脫——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自己到彼岸了,要度一切眾生到彼岸。到了彼岸,菩薩修萬行是不是圓滿了?要成佛才能夠徹底圓滿菩薩萬行,所以菩提薩婆訶,最後成就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什麼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印度語,譯成漢語,字是字,耨多羅字,字,菩提字。即無上正等正覺。我們剛才所講的,是隨時隨地要正覺。正覺就是說,自己起一個念頭,是完全為利他的。比方說,我們今天做一件事情時,對眾生有利的是正的,反過來,要貪便宜,不肯去勞動等各種情況是錯的。要起正覺。打我罵我害我,到了極點,也不起一念瞋恨心。

過去釋迦牟尼佛因地修菩薩行的時候,有個冤家拿尖刀刺進他的心肝,還把刀轉一轉問他:你痛不痛?一般人要起恨心了。但這個時候菩薩說:真可憐啊!你受煩惱的業苦啊,今天不是你害我,而是煩惱害你。我是菩薩,我應該使你覺悟。我沒使你覺悟,你還受煩惱的苦,這是我的責任,將來我成佛,我先度你。在釋迦牟尼成佛時,首先被度的五比丘中就有這個人。菩薩是這樣忘我利他的,所以我們處處要從大悲心出發。忘我利他,是最要緊的,忘記了這個利他的思想就不是佛弟子。忘記利他就不是正覺。一樣事情正覺容易,樣樣事情正覺就難了。要修成處處遍正覺,叫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一樣事情正覺,樣樣事情正覺,遍等正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