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0 06:09:4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5/20 06:06:10   編輯部 報導 

利他自利 如來真實義 清定上師開示錄(6

安心淨土了,然後利他自利,菩薩處處念念不忘師尊、三寶,念念不忘父母眾生,念念不忘依戒依法修行,念念不忘成佛度眾生。我們每個佛弟子,都要把這個念念做到。比方一般人說信佛教就是迷信,他們對佛教道理不知道才叫迷信。我們知道道理的信叫正信,不叫迷信。同樣的,不知道正理,相信外道的邪理,也是不正確的,這叫邪信。我們現在即是正信。成佛的時候,叫無上正等正覺。

覺了就不迷,對一切境界來了,我們能夠像一面鏡子一樣,照得清清楚楚。雖然照而內心不動,寂而常照,清清楚楚。不像夜裏睡覺睡著了,自己喊著話,別人說話不知道,現在醒了,就知道了。現在知道了,還不是真知道,真知道什麼?要把現在分別的念頭放下去,要使無分別的正念提起來,像一面鏡子一樣,它沒有分別的,但是一照,全部在裏面,一放下一個也沒有,因為它自己本來無我,無我就能夠照,現量平等智。

十方諸佛成佛,在時間上——無始無終,在空間上——無邊無際,在這裏面,所有的一切一切無不知道。《金剛經》說: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印度的恒河,像我們的長江一樣,一條河的沙,每一粒沙變一條恒河,這樣多的恒河所有的沙,變成世界,這世界的眾生無量無數。所有眾生起心動念,如來悉知,都知道。所以,在佛經上,無論什麼人問什麼事情,無量劫以前的事情,你一問,佛馬上可以講出來,也不需仔細想,無所不知,無所不曉。

我們眾生每一個人起心動念,佛都知道,那麼佛的心裏就忙煞了。佛經上說:佛雖然一切眾念都知道,但不分別那個心念是自己或人家的。《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都是空的,不受人影響,像鏡子一樣,你照不准形相,鏡子已經轉變了,裏面也是空的。知道了這個道理,就是大圓鏡智,就曉得覺的道理。

所以,我們佛弟子一定要覺,不要迷。一件事情來了,這個事情是好的,利益眾生的,我們做。不利益眾生的,不做。不利眾生的事情做了,自己的正覺和佛不相應了,是不好的弟子。在念佛的時候,應該在念念之間,自己聽心念,凡是聽到心念,就了脫了,立刻是覺了。不要打妄想,妄想什麼人啦,什麼事情啦,不要去想,你一心抓緊念佛的心,以這六字洪名排除那些妄想。這樣修法,久而久之,妄念就不起了,妄念不起,則最後一心不亂,那就自己的心光同佛的光,光光想照,寂光真境,常得現前。

所以說,最要緊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注意到,第一個是止惡修善,第二個是斷惑證真,第三個是發菩提心,忘我利他,時時處處注意起心動念,一念為自己就是有毛病了,念念為眾生就是有功德了。

最後最要緊的是,光是講這些道理還不夠。就是了解了如來真實義,但如來真實義同你的身心沒有合在一起,沒有契悟,沒有契證,所以我們學佛除了理解佛法的道理以外,還要修行,漸修漸證一切法空。

《心經》上講: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我們是不是空了,放下放下再放下,確實是空了,以後,再空下去怎麼辦呢?現在的身心世界忘記了,要用諸佛的法身度自己的法身。提起,再提起。阿彌陀佛的無量光身,就是我身。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身,就是我身。十方諸佛的一切平等法身,就是我身。以諸佛的法身,代替自己現在的五蘊,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可見這個是修行最要緊的。大家念《心經》,《心經》雖然只有二百幾十個字,實際上《心經》包括《般若經》六百卷的內容。《般若經》六百卷分為四處十六會。六百卷裏面第一會到第八會,講的是廣般若,第九會《金剛經》,講的是涅槃,一切法空。第十會講的是理趣般若,也講的是密法。從十一會、十二會、十三會、十四會、十五會到十六會,這六會補充說明前面的廣般若。六百卷《般若經》,道理意義全部攝在《心經》裏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