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8 23:39:2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09/12/18 23:26:40   編輯部 

無我與解脫:清辨、月稱關於《中論.十八品》「人法二無我」詮釋之比較研究   

指導教授:林鎮國

第一章,緒論,說明本文大致所要處理的問題以及現代研究成果。
  

第二章,由於「無我」思想在原始佛教中就已經是最常被宣說的基本教義,故在論文一開始時,以「思想史」的方式掌握最初的概念以及其後關於此思想的歷史流變,有助於對「無我」種種問題的理解。第二章第一節先由原始佛教中著重「人我」的破斥開始,到阿毘達磨法有體系的建立,以至《般若經》為對抗我空法有的錯誤理解而有一切法空思想的出現。第二節著重在說明龍樹《中論》中結合原始佛教緣起說與《般若經》一切法空思想所完成的緣起性空的「無我論」,重顯大乘佛教人、法二無我的思想基礎。第三節嘗試由譯解《中論》十八品的偈頌,釋於高度濃縮的頌文中可能包含的深層意涵。


  第三、四章,本文第三、四兩章第一節的部份,說明清辨、月稱各自的方法論,從二人對「論理」所抱持的不同態度而引生的分裂,釐清其對「世俗」與「勝義」如何認定的問題,由此預視二人對「人無我」與「法無我」概念可能產生的歧異。


  第二節分別說明清辨與月稱如何以「人無我」與「法無我」注釋十八品。清辨與觀誓認為本品第一∼四偈是說人無我,第五偈以後說明法無我;而前者說明聲聞、緣覺的解脫,後者說明大乘菩薩的解脫。但是這樣的看法不被月稱所接受,他並在十八品的注釋中指名批判清辨判別聲聞與菩薩的方式。兩人同樣是對《中論》十八品的頌文作注釋,竟有如此明顯的差異,因此必須要從清辨與月稱對偈頌的注釋中來分析二人對「人無我」與「法無我」究竟如何定義。


  佛教作為一門宗教,必然以解脫為宗教實踐的最高目標,證悟人無我與法無我的智慧的目的,也就在於斷除「煩惱障」、「所知障」而得解脫。而二人之間對人、法二無我的不同見解,也使各自在斷煩惱、所知二障的解脫觀有不同的看法。究竟二乘人等有無法無我慧?煩惱、所知二障如何判定?這是三、四兩章的第三節所要處理的問題。


  第五章,結論,重申前文討論所得的要點,並說明本文限制。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從「無我」到「空」
    第一節 原始佛教到《般若經》的無我說
      一、「我」的原義
      二、自已的實現
      三、無常、苦、非我
      四、無記中道
      五、阿□達磨佛教的無我說
      六、《般若經》一切法空的無我說
    第二節 《中論》的無我說
      一、法有的否定
      二、綠起、無自性、空
      三、空、徦、中
      四、「無我」與「空」
    第三節 《中論》第十八品解明
  第三章 清辯之方法論及無我論
    第一節 清辨對佛護的批判及其方法論
      一、佛護的歸謬論證
      二、清辨的自立論證
    第二節 《般若燈論》第十八品
      五、清辦的十八品注釋
      六、觀誓複疏
    第三節 清辨的解脫觀
      一、《燈論》十八品的品名
      二、三乘的理解
      三、悟入次第
      四、無我與二障的斷除
      五、自然智的證悟
  第四章 有稱之方法論及其無我論
    第一節 月稱對清辨的批判及其方法論
      一、對佛護的辯護與對清辨的批判
      二、月稱的方法論
      三、真理的規範性問題
    第二節 《淨明句論》第十八品
    第三節 月稱的解脫觀
      一、《明句論》十八品的品名
      二、悟入次第
      三、「諦執」的批判
      四、無我與二障的斷除
      五、二乘的判別
  第五章 結論 
  參考書目

國家圖書館--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研發處訊】政大哲學系教授林鎮國以「六—七世紀印度佛教思想在中國之發展」再次榮獲國科會98年度「哲學學門人才培育計畫」三年期補助。林鎮國表示,該計畫在人文學科是國際性的大型計畫,榮獲國科會600多萬元經費補助。

「讓別人一提及佛學研究,即想到台灣、想到政大。」林鎮國說,政大擁有完整的學術社群,包括哲學系及宗教所等系所,同時擁有深入研究印度佛教的學者,具有領航及統合相關領域的優勢。該計畫的願景是以政大的利基為基礎,把台灣佛學研究推向國際,選定印度在中國佛教思想,邀請國內外傑出學者,提升台灣以及政大國際能見度。

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 政大薈萃全球佛學研究人才

 
哲學系教授林鎮國。照片提供:研發處。
哲學系教授林鎮國。照片提供:研發處。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89/碩士/ 研究生:簡淑雯 指導教授:林鎮國 

林鎮國 -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89/碩士/ 研究生:簡淑雯   指導教授:林鎮國


備註 : 聯絡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