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朗日塘巴
 


法開示 (15) 利美知識 (6)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6/29  

朗日塘巴尊者

  噶當派格西朗日塘巴尊者(西元1054年—1123年),是阿底峽尊者六大弟子中博朵瓦格西的兩大弟子之一。往昔,朗日塘巴尊者曾經發願:生生世世皆以比丘身來度化眾生。為此,吉祥天女護法神也隨之發願:若朗日塘巴尊者生生世世現比丘相弘法利生,我也發願生生世世護佑他完成度生的事業。以此因緣,朗日塘巴尊者的傳承弟子,都有吉祥天女作為自己的護法神。

  朗日塘巴尊者終生行持清淨戒律,最初于寂靜處修行了很長時間,後來攝受了眾多弟子,為他們廣轉法輪,據說隨行弟子有兩千多人。尊者在朗日這個地方建立“朗日寺”,所以人們都稱他“朗日塘巴”。朗日塘巴尊者終生不露笑臉。僅有一次,一隻小老鼠偷取曼茶盤上的一塊大松耳石時,因自力不足,就吱兒吱兒地喚來一隻小老鼠,兩隻老鼠一推一拉搬走了松耳石。見此情景,朗日塘巴尊者才露出了一生中唯一的笑容。

  因尊者成天黑沉著臉,眾人稱之為“黑臉朗日塘巴”。有弟子勸他不要老是沉著臉,尊者卻說:“想到輪回中的痛苦,三界之內沒有一個安樂之地,沒有一個歡喜之處,我無論如何都笑不出來。”

  華智仁波切曾說:“如果要想觀修輪回痛苦,應該像朗日塘巴那樣,時時刻刻觀想輪回過患,從內心深處生起對輪回的無比厭離。”有關朗日塘巴尊者的傳記,在《青史》中有較廣的介紹。(索達吉堪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