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誕生於青海玉樹州囊謙縣香達鄉國慶寺,父親是國慶寺住持噶欽仁波切。從小就在國慶寺與喇嘛們一起學習藏文和佛學知識。十二歲時被最尊聖的 十六世大寶法王和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認證為青海囊謙縣噶瑪噶舉邦崗乃多寺住持活佛第四世藏珠仁波切之轉世。並賜法名噶瑪才旺更恰。同年桑傑旦增仁波切主持下,舉行了盛大的坐床典禮。
一九八四年父親噶欽仁波切安排仁波切到尊貴的桑傑旦增仁波切學習佛法,期間接受了許多經律論的訓練,噶舉傳承修行儀軌、口傳,噶舉及其他派系傳承的所有灌頂,所接受灌頂的法本就有三百多部。十八歲時,在上師桑傑旦增仁波切的指導下完成了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修行。其主要的修行大手印和那洛六法等,此後桑傑旦增仁波切委任他為國慶寺等閉關中心的導師。
噶瑪才旺更恰仁波切從小在國慶寺長大,所以出關後,一直為閉關中心內喇嘛傳授灌頂等諸教法且不定期閉關修行。除寺院舉行大法會時,才有出關,他確實是一位實修實證的金剛上師。
一九九七年仁波切到尼泊爾和印度朝聖期間,參訪了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後,在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安排下,一起去了美國,在美國不但接受了一些特別的口傳與灌頂,並且與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一起閉關六個多月。
一九九八年,仁波切回到青海國慶寺,繼續閉關及負責國慶寺和邦崗多乃寺等寺院的寺務。更恰仁波切從美國回到寺院後,擔任先父噶欽仁波切的三座寺院的一切寺務,由于噶欽仁波切的轉世尚年幼,尚在學習時期,所以仁波切除了是邦崗乃多寺的住持,也是三座寺院的住持,負起了管理寺院的重任。
2001年10月份,到印度再次參訪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介紹了寺院的情況後,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便安排仁波切至新、馬、台等各國弘揚佛法及度化一切眾生,並為寺院籌募基金。
四大弘願:
1、期望每一座噶瑪噶舉寺院都能籌建一座傳承護法壇城殿。
2、喇嘛們專心於阿彌陀佛大法會。
3、閉關中心籌建大殿與宿舍基金,能讓更多阿尼閉關修行。
4、籌募邦崗乃多寺重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