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10 08:16:18 NPO  編輯部 報導

爆冷 歐巴馬獲和平獎 「強化國際外交、致力裁減核武」 諾貝爾委員會肯定 外界反應兩極

  • 2009-10-10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楊明暐/綜合九日外電報導】

 

     二○○九年諾貝爾和平獎九日揭曉,結果出乎眾人意料之外,是由美國總統歐巴馬榮獲。評選機構「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於頌辭中表彰歐巴馬在「強化國際外交與各國人民合作所做的傑出努力」,特別重視他為世界帶來「未來會更美好的希望」,以及致力裁減核武。

     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日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就其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發表感言。喜氣洋洋的歐巴馬表示,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深感榮幸,但他不確定他所做的,是否足以得到這份榮耀。他承認自己對諾貝爾委員會所做的決定「既感驚訝,也深覺惶恐。」

     歐巴馬說,他不認為這是在肯定他的成就,而是對他為美國及全世界所設下目標的認可。他說:「我不覺得我能夠與那些帶來變革而獲得這份榮耀的人物為伍。」歐巴馬說:「我將把這個獎視為一項行動的召喚。這也對世界各國發出的召喚,要大家共同面對廿一世紀的挑戰。」歐巴馬將於十二月前往挪威首都奧斯陸接受頒獎。

     歐巴馬是第三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在位總統。但歐巴馬出線讓許多人跌破眼鏡,因為他元月廿日才宣誓就職,距離二月一日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截止時間不到兩周。歐巴馬上任至今不滿九個月,外交政策尚未獲致重大成果,許多觀察家認為,太早授予他和平獎。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則反駁這種質疑,稱這是五名評審委員「全體一致的決定」,認為這個獎是肯定歐巴馬的理想,希望有助於他計畫的推展,包括:解決伊拉克及阿富汗境內的衝突。

     諾貝爾委員會特別「看重歐巴馬對於建構一個無核武世界的願景與努力」,稱許歐巴馬創造出「國際政治的新氣象」。

     歐巴馬出任美國首位非洲裔總統後,就呼籲裁減核武,並努力重啟中東和平進程。四月間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發表演說,提出致力追求無核武的世界。但他不是第一位訂出此一目標的美國總統,也承認在他有生之年可能都無法實現。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發顯然不是對具體成就給予肯定,反倒是表態支持尚未有成果的若干倡議:削減全球核武庫存、緩和美國與伊斯蘭國家的衝突,並加強美國在對抗全球氣候變化事務所扮演的角色。

     諾貝爾委員會說:「很少人能像歐巴馬那樣吸引全球的注意,並帶給世人未來會更美好的希望。」委員會並稱許稱他促使多邊外交與聯合國這類的機構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心。曼德拉、戈巴契夫等前和平獎得主均表讚揚。去年得獎人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里則表示,顯然諾貝爾委員會想鼓勵歐巴馬,去做他所討論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