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10 08:20:58 NPO  編輯部 報導

今年國慶 獻給為寶島打拚的英雄

為哀悼莫拉克風災罹難者,今年雙十國慶活動全部停辦,總統府前僅豎立著數面大國旗在秋風中飄揚,與往年的熱鬧相較,顯得冷清。
記者潘俊宏/攝影

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國慶,但重慶南路上沒有歡樂舞曲和興高采烈的遊行隊伍;台北賓館晚上也少了使節雲集、觥籌交錯的國慶酒會。八八風災造成七百多人死亡或失蹤,馬政府宣布停止所有慶祝活動。這是繼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之後,政府第二度低調度過的雙十國慶。

馬英九今年國慶談話題目是「挑戰中成長、重建中進步」,全篇以「台灣精神」為主調。馬英九說,六十年來,中華民國與台灣的歷史與文化早已結合為一。所謂「台灣精神」,不是空泛的口號,而是展現在曾為這塊土地打拚奮鬥人民身上的價值與風範。

馬英九列舉,從日據時代記述台灣先民歷史的連雅堂,推動民權啟蒙的蔣渭水,抵抗日人壓迫的莫那魯道,播種台灣文學的賴和,到近代推動土地改革的陳誠,開創經濟轉型的李國鼎、孫運璿,以及從「自由中國」到「美麗島」數十年來爭取民主人權的志士。

馬英九在國慶談話中特別提到,日前在情況危急下犧牲自己、搶救全車乘客的兩位大客車司機蘇勝裕與侯文田,是「台灣精神」的代表性人物。其它還包括世運、聽奧選手,以及在災難中捐款救人的志工及慈善團體。

此外,馬英九說,把台灣文化帶到世界的優人神鼓、表演工作坊與小西園掌中戲;朱銘的雕刻、廖修平的版畫及劉國松的創新國畫,也成為「台灣精神」的象徵,在悠久博大的中華文化中,注入了鮮活的台灣特色。

馬英九宣示,今年是國土規劃保育工作的轉捩點,要儘快通過「國土計畫法」,做到以安全為優先,以生活為中心,以永續為目標。

由於八八風災造成空前慘重傷亡,馬政府當時宣布,今年雙十國慶,停辦一切慶祝儀式。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府內舉辦的「建國九十八年國慶典禮」,是唯一的國慶集會。結束今天唯一的「國慶行程」後,馬英九將直接前往宜蘭親察芭瑪颱風災後重建情形,並探視二○○三年SARS流行期間,為了救助病患而往生的護士林佳鈴小姐的雙親。

※延伸閱讀》
‧慶雙十 國旗變裝slideshow
‧冷清雙十 想想兩岸變化
‧今天雙十 誰來慶祝國慶
‧胡錦濤十一大閱兵 108枚飛彈亮相
【2009/10/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