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 08:36:45 NPO  編輯部 報導

智慧的能量修道三要 出離心

出離心

  如果把佛法所有的重點濃縮起來,可以歸納成三點,一般稱為修道三要”——出離心、菩提心與空性慧。把這三者混合,就成為把火箭送往證悟之月的燃料。因此,根據此三點來組織下面的說法很有益處。如此,我們能夠輕易並快速的調伏從無始以來折磨我們的惡念。

  在修行的道路上,不管是導致個人的解脫或是得到無上的證悟,入門都是出離心。正如我們長途旅行之前,必須具備護照、簽證、打疫苗針,以及足夠的金錢等;同樣,要成功的追隨修行的道路,出離心是不可或缺的。即使是嚴格閉關的禪修者也經常發現修行很難進步,雖然身處適合修行的環境,並且得到了詳細的禪修指導,還是不斷的被心理與身體上的障礙所阻撓。這主要是因為他們沒有發展出強烈的出離心。一旦加強真實出離心的力量,這一切障礙都會自動消減,而禪修的成果也自然成熟。因此,要對治成就重大體悟的困難,必須發展出離心。由於釋迦牟尼佛徹底發起出離心,才走上追尋真理的道路,因此,他能夠滌除惑垢,獲得一切種智。直到今天,還繼續教導無量眾生轉生善趣及解脫成佛的方法。同樣,西藏瑜伽士米勒日巴尊者,過著苦修的生活,一生中就得到了證悟,這也得力於他徹底發起出離心。一般認為發出離心是暗淡又悲觀的過程。事實上,修行者在努力獲得出離心的時候,即使身處輪回,還是體驗到很大的快樂。如果以為出離心會破壞今世的所有享受,那是根本不明白出離心的意義。當一個人發起真正的出離心,心理與身體上所經驗的快樂享受,遠超過另一個沒有證得出離心,而被奢華的物質所包圍的人。

  讓我們更深入的觀察這件事情。一個巨富也許認為他已經充分享受人生,因此不需要佛法。即使他被瞋恨、無明、傲慢、嫉妒等意念掌控,還是如此認為。如果他真的這麼認為,怎麼說他在受苦,而具有出離心的瑜伽士比他更快樂呢?理由是陷於追求輪回歡樂與安全感的人,對於自己的惡業與所受的苦自覺或不自覺地自我蒙蔽。為了保衛自己不安的心,他拒絕承認自己確實經歷到的不滿足感。尤有甚者,他看不出這種現象多少是出於自己的煩惱。因此,他所認為的快樂很膚淺,經過誠實的評估便會顯露他內心根本不安寧。然而,修行者靠出離心的力量,克服了內在的惡念,因而不會承受煩惱帶來的痛苦,過著身心安適的生活。

  身體的毛病是從心理產生的。然而我們通常不認為嫉妒或欲望是苦。我們以為身體疾病之類明顯的苦,才是所謂的痛苦。其實依據這個準則,一切心理的惡念本身就是苦。

  讓我們思索一下傲慢這個煩惱。在傲慢心的作祟下,我們非常不快樂、不自在。我們覺得自己像一隻過度膨脹的汽球。只要加以考察,會發覺這是相當不舒服的感受,帶來許多不良後果,譬如生理的緊張與心理的困惑等。如果我們承認病是苦,應當把傲慢也歸為病。

  顯而易見,瞋恨也是一種苦。瞋恨使人覺得一點也不舒服,使我們的心腸變硬,感到不安,並帶來殘酷的意念生起所伴隨的相關弊害。瞋恨只會帶給我們痛苦。

  最不容易被認為是痛苦的煩惱是貪心。其實貪心也是病。假設我們在一家百貨公司裡面看到一樣真正喜歡的東西,並想要擁有它,我們的心馬上黏在這件東西上面,迫不及待的想要據為己有。一想到這樣東西,我們便經驗到一種特別強烈感受,仿佛尖針刺心一般。或許我們習慣把這種感受歸納為一種渴望的興奮,當做是一種快樂,其實仔細加以審察,會相信這只是不安的另一種形態。

  同樣的道理,所有心理上的苦惱,以及它所發動的行為都是苦。一個人認不出這些惡念是病,不能證明他就健康。我們可以從醫藥的例子瞭解這個事實。我們也許不經意的去看醫生,到了診所卻發現自己大有毛病。因此,我們先前認為自己很健康,結果證明是錯誤的。如果我們聰明的話,應當立刻接受醫生的治療。所以,如果有人認為生存在世界上毫無痛苦,只有癲狂者與不滿現狀的人才需要修學佛法,他最好學聰明一些,更仔細地審查自己這種防衛的態度。

  出離心帶來喜悅與快樂,因為迷惑的根源已平息。發展這種心念並不表示要和物質世界及它的享受隔離。如果真是這樣(即假設出離心是出離物質世界——毛堃錄入時注),那麼,身體也是物質宇宙的一部分,只有等到我們離開身體,才有可能生起出離心。它也不代表著我們必須放棄所有的財產,從某個角度來看,心也是一種財產,我們怎能期望逃開它呢?因此,出離心並不是隔離,也不能用身體的行動來完成它,它完全屬於內心的活動。

  那麼,心到底出離了什麼呢?我們必須隔離痛苦的原因,也就是心理的苦惱。不論是個人或整個社會的問題,一旦放棄了苦因,問題就不會那麼容易升起。同時,我們也不再被傲慢、瞋恨或貪心所淹沒,我們與生物或無生物之間都不會有問題產生,因為所有困境的來源都被滅除了。我要重複說明,出離並不意味著應該放棄受用或財產。有許多證量很高的人,曾經做過國王、有錢的商人等。要放棄的不是財產,而是一種對財產無知與執著的態度。即使我們現在還沒有能力解決這種有垢的心態,單是瞭解出離的意義,對於減輕痛苦也有很大的幫助。當然,如果我們能夠真正發起出離心,成果將更大。我們應學會善巧的處理自己的財產,才能避免一切心理困惑。由衷堅信出離的意義並不是要我們過著像乞丐般不快樂又悲慘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