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性不離緣起之智

2018/03/11本網報導:
人氣:2,656

喇嘛網 日期:2018/03/11 15:57:17 NPO  編輯部 報導

悟空性不離緣起之智

傳喜法師

有次在一個地方,不知不覺有個場景就被吸引,街頭一個魔術師端一個盤子,空盤子,嘿,一隻金魚缸。然後那時候大家在想,金魚缸到底真的還是假的?你說是真的,紅布一甩又沒了。幸虧甩的是金魚缸,如果他紅布一甩,甩個大老虎出來,甩個東北虎出來。那這個時候想,這是個幻覺,不可能的,東北虎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哪裡可能在大街上,沒籠子就這樣,布一甩,就甩個東北虎出來的,對不對?剛才想相信的,他一甩又沒了,這應該是沒有的,袍子又裝不下,這比較容易。
  
  但我們投胎來世間,佛跟你說,他說這世間是業力所幻化出來的。你不相信,怎麼可能是業力幻化出來的?
  
  當我們這個業結束了之後,盡此一報身,這個業報一結束了之後就沒有了。瀕臨死亡的一個人,是這樣的。福報大的,天堂現前。天堂現前,這個世界沒了,消失掉了,這個空間就像結冰一樣,吱啦一下,水沒有了,變成冰了。惡業成熟的人,他這個人的業報力結束了之後,惡貫滿盈的,人間馬上沒有了,現前的是黑暗啊,恐怖的叫聲。
  
  所以我們在座的都是百年過客,大家都是演戲曲的。我們天天打開電視看電視劇,我們自己就是一個角色,怎麼演。古人唱戲,現在人演電視劇,都是教育人的。把整個一個的人生濃縮到兩個小時,放給我們看。
  
  所以學佛不需要走那些路,一句話概括很多,但是需要豐富的人生閱歷。我們在座的你看,我們江居士,他抄《金剛經》。他跟我說,他從二十八歲就當官了,到今年七十歲了,一輩子做官,他說走彎路。我說不是,沒有豐富人生閱歷,你看《金剛經》的話,怎麼能看得懂?
  
  我們不僅要把自己幾十年的人生閱歷,我們甚至要把我們人類幾千年整個文明作為佛法的觸角,理解佛法的一個參考。所以學佛還要廣思博聞,不僅廣聞佛法,對世間的也要去動腦。
  
  他抄金剛經,我們大居士說給他寫兩句,我就說:悟空性不離緣起之智慧。你在觀察緣起的時候,你產生智慧,你這個智慧發現,一切於緣起中無自性,究竟什麼東西在那呢?
  
  《心經》裡說:色即是空。色是什麼?色即是空?這個桃子是空嗎?桃子是空,這句話還太籠統。桃子是一個緣起法的顯現,所有一切因緣合和的裡面,沒有一個名字叫桃子的,所有一合相,但這個一合相,總體當中沒有一個是桃子。這一合相,所以一個因緣裡,拿出一個去解剖的時候,它那個名字都不是真的。
  
  比如說桃子裡面,它也有地水火風,但是這個地水火風,你拿出來去檢查,這個地又有是很多因緣合成的,這種因緣裡沒有一個叫的。
  
  這是桃子,非桃子,是名桃子。那這是什麼?幹嗎的?到底是吃不吃?這不是吃不吃的問題,這是智慧法身生起來了,照見這樣子的一個因緣。
  
  那反過頭來,我自己怎麼樣?照見自己五蘊皆空的話,我的執著就會小了。我的執著一小了,度一切苦厄,照見五蘊皆空了。還起執著,那肯定沒照見五蘊皆空。照見五蘊皆空,我執就小了,我執小了,度一切苦厄。
  
  苦厄是從執著中生起的,因為你執著,你的生命就只局限在你的個體上面,就認為我我我。其實除了這個狹隘的你之外,還有一個廣博的你,你有沒有認識到廣博的你?
  
  所謂的空性,就是說你從低級的生命階段,從刹那刹那生滅的一個凡夫,由於智慧對空性的認識,昇華到高級的生命階段。
  
  你的參照物改變了,這作為刹那刹那生滅的個體的,如果你的參照物僅僅只是這個肉體是你的話,那你註定痛苦,不管你怎麼樣,世間再怎麼給你圓滿,也註定痛苦。因為那個苦的本性沒有拔掉,狹隘的生命觀。但是通過智慧的昇華之後,我們從這個狹隘的空間裡出來了,參照物出來了。
  
  像這兩天太空飛船一樣,發的那麼高,一個半小時就繞地球一圈。所以從空間站下來的人以後都會學佛,你們要觀察,跟蹤觀察,這三位元他們最後都會走入佛門,他不走入佛門去,天上都白去了。
  
  登月的阿姆斯壯飛船等幾位,回來後一個另外開創了一個宗教,一個是虔誠的宗教徒,一個學宗教同時做慈善事業,還有一個沒有學宗教的,喝酒,結果因狂亂而死,就這麼慘!
  
  但如果沒有好好的話,這生命,我們來研討這樣的一個問題,用佛的智慧來引導我們的話題,自我的認識不要停留在狹隘的高度,要以智慧為生命。
  
  比如說你做人、開公司,遇到困難,這時候雖然世間的逼迫性很大。但是你以智慧為生命了之後,就不要緊了,這些東西來,觸不到你。地藏菩薩有一句話:眾生業起,振錫杖以騰空。
  

  比方說,我們在講法,突然來了一個黑社會的,他來鬧場,甚至還拿搶抵著,我們怎麼樣?如果我們沒有超越狹隘我的那種智慧來指導我們生命的話,那就亂。
  
  但是我們身體被摧殘之後,還有一個更大的我存在,這個是什麼?這個不是獨立去談那個大我。獨立談那個大我的,又落入外道的見,那叫凡我見,大梵天的我。我們佛法還是有緣起空性的,既認識到它的空性,又徹底認識到它的緣起。這裡面是遠離我執的一個我,所以跟大梵天的一個大我的執著,外道的我,它又不一樣。
  
  所以佛法,從理論上,從修證上,需要一門深入,但是得有師父帶,得有善知識帶。超度鬼神還超度呢,作為人來說,有攝受住了,有皈依處了,再學經學法。哪怕你不理解,只要我們自己做人還本份,然後慢慢對治我執,佛菩薩的蓮花為你開,阿彌陀佛會把自己的淨土給我們做家。就像世間的大善人一樣,他收容站那裡吃的喝的什麼都有。
  
  我們在地球上,末法時代,你想真正的具有慚愧心,做人的時候還是要給自己留空間的,遇什麼事要三思。
  
  什麼叫給自己留空間?多多原諒別人。原諒別人就是給自己機會,不原諒別人就是不給自己機會,生命成長的機會就沒有了。多原諒別人,既是給別人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俗話說就是肚量大,心要清清楚楚,但是要肚量大,心清清楚楚這叫智慧,肚量大那就是福報,心要明白,肚量又大,這叫修福修慧,福慧圓滿了就是佛。
  
  信眾:我想說一句話:感謝佛菩薩慈悲,大慈大悲垂愛我們,阿彌陀佛!
  
  師父:江居士,來給我們簡單說說學佛經歷及感受。
  
  江居士:有一位李居士,我們老在一起,是他把我引上了學佛的道路。我在去年三月份,到岱山慈雲極樂寺,正好傳喜法師也去了,我們很有緣,還合了影。
  
  那時我還不信佛,我是學馬列主義的,一輩子搞經濟、搞賺錢的,是管人的,搞意識形態方面的。對於佛學這方面,我過去在講馬列的時候,是當作典故和例子在講,大部分當作反面的迷信學說而講。可是我退休以後這麼年,也不知道做什麼事,打打麻將、上網、聊聊天,就幹這些事,現在看都是浪費生命。
  
  自從我跟傳喜法師合了影,在佛菩薩的加被下,我就不知怎麼的就學佛了。但是我學佛一步一步都有瑞相的,好像是傳喜法師帶著我,一步步走上學佛道路。我現在學佛非常努力,每天念阿彌陀佛一萬句,誦《大悲咒》、《往生咒》、《阿彌陀經》,抄《金剛經》,已抄了二十多部《金剛經》。學佛讓我生命有了方向,感恩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