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2/01 06:30:37 NPO  編輯部 報導

出離心除了深知輪回痛苦之外,還必須要有一個條件

 

慧燈之光2017-04-10   慈誠羅珠堪布

 

  有些人在修輪回痛苦的時候,會出一些問題。我遇到過這種陷入極端的人,他們在沒有觀修輪回痛苦的時候,對生活、工作、世間法充滿了信心,感覺一切都是美好的,但在觀修輪回痛苦以後,就萬念俱灰,覺得什麼都沒有意義,做任何事都十分消極,打不起精神,甚至悲觀到認為活著都沒有任何意義了。

這種悲觀、消極的態度是不是出離心呢?不是出離心,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

  就像菩提心不是單純的慈悲心,而是在慈悲心的基礎上,有一個發誓為度化眾生而成佛的決心和勇氣,才能稱之為菩提心一樣,出離心除了深知輪回痛苦之外,還必須要有一個條件,就是尋求解脫。

  在觀修輪回痛苦之後,我們就會知道,輪回充滿了痛苦,不是苦苦,就是變苦、行苦,世間人一心追求嚮往的功名利祿等等,都是臨時性的誘惑,一點都靠不住。對於僅僅把物質享受作為生存的唯一追求的人來說,在觀修輪回痛苦以後,就應當絕望、懊喪、痛苦;然而,作為修行人,在深深體會到這一切的時候,就要更進一步地想到,難道除了名利之外,就沒有其他更有價值、更值得追求的目標了嗎?難道除了爭名奪利之外,就沒有其他可以做的事情了嗎?名利沒有意義,並不代表整個人生都沒有意義,除了升官發財之外,我們還有更遠大、更有價值的,在釋迦牟尼佛沒有告訴我們以前,我們根本不知道的目標,那就是走解脫道,尋求解脫。

 

  在整個六道輪回當中,不要說是地獄眾生,即便是天人,也沒有辦法跨入解脫道。要奠定解脫道的基礎,只有從人道做起。雖然天人也可以修行,但他們修行的基礎,卻是前世在人間打好的。只有在人道打好修行基礎之後,天人才能在這一生繼續前世的修行;如果前世在人間沒有打好基礎,天人也沒有機會修行。

 

摘自《囑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