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2/01 06:25:32 NPO  編輯部 報導

出離心是走出輪回的起點

德蘭根迥仁波切

出離心是走出輪回的起點

 

  智慧海騰訊佛學 德蘭根迥仁波切2015-05-18

 

  修好了出離心,就好像是打開了輪回的出口一樣。

 

  我們很多人都想從輪回獲得解脫。但這條解脫之路該如何走,入口在哪裡,我們卻是一無所知。其實佛陀對此早已經說得透徹清楚,出離心,就是解脫道的唯一入口。過去,已經有無數的高僧大德經由這條路成功地走出了輪回。他們以實修實證的經驗向我們證明,以出離心趨入解脫道,這完全是可行的,安全的,而且,只要我們想解脫,就非如此不可。

 

  但相較于信任佛陀和高僧大德所指示的方法和路徑,有人卻更願意相信自己想當然的分別念。他們認為自己可以找到另一種解脫的方法,可以一邊貪戀著輪回,一邊又從輪回中獲得出離。這當然不可能實現。所以至今,他們仍舊被困在輪回的幻境裡,如瓶中的蜜蜂,時上時下,始終受困其中。

 

  什麼叫貪戀輪回呢?這並不說明你完全不相信佛法,不聞思佛法,你甚至可以在貪戀輪回的同時聞思、修持佛法,乃至披上出家人的袈裟。貪戀輪回,意指你一切行為的內在動機,都是世間八法。也即,你期待著被讚歎,被關注,渴望著利益和榮譽,你害怕被譏諷,被責駡,保護自己不遭受傷害和痛苦。

 

  如果佔據我們內心的是這些東西,那麼無論你學佛修行看起來多麼精進,你也根本還沒有觸碰到解脫的大門。甚至,你其實是在不斷地給解脫的大門加固加厚,你是要把整個世界都堵塞在這個出口前。

走出輪回的起點

  很不幸的是,現在有很多佛教徒,包括在家人和出家人,就是這樣來做的。他們打著修行的旗號,實際的作為卻完全與解脫背道而馳。比如,被媒體多次報導的寺院苦行僧。總是出現在媒體鏡頭前的苦行,多少會讓人覺得彆扭。真正的苦修,難道不應該是在少有人跡的山洞等寂靜處行持嗎?更深一點說,佛教所提倡的苦修,難道不應該是發生在每個修行人的內心上,而不輕易令他人知曉嗎?穿上破破爛爛的衣服走到大街上,這種做法跟志求道業的苦修一點關係都沒有,根本就是世間八法的表現。並且,這會令不瞭解佛教的人們產生一種誤解,認為出家人,修行人就應該穿這樣的衣服,就應該是這樣的形象。如此一來,當他們再看到其他寺院,其他僧人,難免就會造下輕辱、誹謗三寶的惡業。這一類在眾人面前表演出的苦修形象,不僅對於自己的解脫無有絲毫利益,而且還會給其他人帶來不好的影響。

  當然,你們現在大部分人的情況還不至於這麼糟糕。對於輪回的痛苦有一點認識,但卻不夠深入有力。因此很多時候,你們對於輪回還是有期待,有歡喜心。吃飽喝足的時候,事事順遂的時候,你們的修行境界才會顯現。輪回痛苦的道理,要精進修行的道理,全都說得頭頭是道。但嘴巴裡的境界很高,心裡的境界卻是很低。因為一旦真正面臨對境,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時,你們幾乎都沒辦法順應於法道去思考,去做決定。你們還是愛著、期待著這個輪回。

    要知道,對於輪回的貪戀不舍,就是繼續輪回的根。

  不解決這一點,不早日生起真實無偽的出離心,那麼你們的解脫就永遠都是天方夜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