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訪問大陸 聚焦經貿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4.07.07

德國總理梅克爾六日一早上成都菜場買菜,買了豆瓣醬和辣椒,再到一家餐廳學做宮保雞丁。

歐新社

 

應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德國總理梅克爾前天深夜抵達四川成都,昨天在成都展開三天的大陸行。這是梅克爾二○○五年出任總理以來第七度訪中,頻繁度於歐洲領袖居冠,而提高中德經貿合作是梅克爾此行的重點。

 

梅克爾率領涵蓋德國汽車、機械、電機、航太、金融高階主管代表團抵達成都機場。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梅克爾率領陣容龐大商業代表團訪中,大陸市場對德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陸則期待德國能成大陸崛起中產階級的機械、汽車、家用電器的主要供應商,分析家形容這是中德的「共生互補」關係。

 

梅克爾二○○七年曾因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遭大陸強烈抗議,中方當時還拒絕德國財長訪問北京、取消雙方定期對話做為報復。二○一○年大陸民運人士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梅克爾也公開呼籲大陸當局早日釋放劉曉波。

 

然而,紐約時報報導,這次梅克爾即使和中方官員談到大陸人權問題,也只會「安靜的處理」,不會大肆宣揚。

 

梅克爾自己選擇以成都為訪問第一站,一是成都為德國在大陸的投資重鎮,包括福斯汽車,目前成都有一百六十餘家德資企業。二是成都是希望投資開發大陸西部地區的外國企業西進的跳板。

 

昨天上午在成都時,梅克爾除了到市場買菜,還到老字號川菜館「成都映象」請教如何炒宮保雞丁,大廚張為替梅克爾炒的宮保雞丁分量比平時少三分之一,辣椒和花椒也放得比較少,梅克爾幾乎吃完一整盤,還直誇好吃。

 

梅克爾上午還出席中國(四川)─德國新型城鎮化合作論壇會議。梅克爾致詞讚美成都發展十分迅猛,至於西部地區發展,梅克爾說,大陸東部沿海地區較為發達,但中西部地區在發展過程中不能照搬沿海模式,應該另尋答案,在了解工業化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如環境汙染等後,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下午梅克爾搭機飛抵北京,與總理李克強在北京釣魚台養源齋會面並且享用晚宴,結束大陸行的第一天。

 

今天李克強將在北京以軍禮歡迎梅克爾並與梅克爾會談,其後,梅克爾將會晤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最後一天,梅克爾將會晤中共前總理溫家寶並前往北京清華大學發表演說。

 

大陸專家認為,梅克爾此次訪問,聚焦經濟,可能觸及電動車合作、德國參與大陸西部大開發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