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核四爭議難解,國內兩大學術龍頭: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昨天與卅九位中研院院士連署,呼籲盡快公投,尋求共識;並點出台灣面對能源議題,既缺乏對核能足夠的風險評估資訊,也缺乏努力發展替代能源決心的困境。

連署由楊泮池發起,訴求盡快透過朝野同意且題目設計合理的公投辦法,尋求共識後,再決定核四是否續建及運轉。翁啟惠掙扎很久要不要出來發聲,但覺得國家重大事件,中研院不能置身事外。他認為政府封存核四的決定相當果斷有魄力,是好的決定,剩下就交由民意公投。

連署書中主張,核電對減碳有幫助,是減緩氣候變遷的選擇之一,但核災嚴重性不可忽略,尤其核四緊臨首都、翡翠水庫,若發生事故將是「不可承受之罪」。文中也直指,過去核四停、復工不斷,工程非統包、介面複雜,萬一發生事故或輻射外洩,恐無法統籌因應。

翁啟惠說,希望透過院士連署,讓林義雄早點恢復正常生活,「很擔心這個受尊敬的人。」

目前連署的院士有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三位副院長:王汎森、王瑜、陳建仁,東華大學校吳茂昆、氣候變遷專家劉紹臣、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