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親信被爆男男戀 還傳召男妓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3.07.21 0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親信里卡蒙席被指為同性戀者,而且多年前任職教廷駐烏拉圭大使館期間曾與一名瑞士陸軍上尉談戀愛,此說已遭教廷否認。

 

最近方濟各指派里卡擔任梵蒂岡銀行高階主管,協助整頓梵蒂岡銀行洗錢、逃稅等問題。里卡現年五十七歲,曾任教廷外交官十五年,義大利「快遞」新聞周刊廿日報導,早在他派駐瑞士伯恩時認識這名軍官,改派烏拉圭時便把愛人帶在身邊與他同住,在民風保守的烏拉圭招致物議,後來這名瑞士軍官被教廷駐烏拉圭大使趕出了里卡的官舍,「許多主教、神父、修士」都證實確有此事。

 

周刊報導,這段同志戀情發生在一九九九到二○○○年,教廷駐烏拉圭大使將此事彙報給教廷,請求將他調職。

 

讓里卡陷入麻煩的不只是他與軍官的戀情。有人指稱二○○一年某天他曾困在電梯裡,救難人員趕到時,發現他與一名年輕男妓在一起。同一年,里卡在男同志酒吧被痛打一頓,不得不打電話求救,回使館時鼻青臉腫。

 

教廷發言人龍巴迪說,關於里卡是同志的報導「經不起檢驗」。據說方濟各對里卡的醜聞毫不知情,因為教廷內部人士瞞著他。

 

教廷觀察家認為,里卡的醜聞是部分樞機主教與教廷要角向媒體爆的料,意在阻撓教宗推動改革。

 

【2013/07/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