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會打招呼 家人:可能快出院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2013.07.18

為慶祝曼德拉95歲大壽,南非普勒托利亞大學展出95幅世界各地設計師繪製的曼德拉海報。這些海報稍後將巡迴全球展出,最後進行慈善拍賣,所得捐給曼德拉兒童醫院信託基金。

美聯社

 

今天是南非民權偉人曼德拉的95歲生日,然而他得在病床上度過。不過據曼德拉最小的女兒辛琪說,父親的病情「已有明顯改善」,可能很快可以出院回家。

 

7月18日是曼德拉生日,全世界支持者將進行各種慈善活動紀念他的功績。曼德拉最小的女兒辛琪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訪問說,父親現在能夠用眼神與家人溝通以及看電視,他的病情明顯改善。辛琪說自己16日到醫院探視曼德拉時,「他正戴著耳機看電視」。

 

 病情改善 會看電視還想握手

 

 

 

辛琪說,「他眼神的反應非常好... 他點頭打招呼,有時候他舉起手示意要跟你握手」。辛琪說,「有一段時間我們都非常擔心焦慮,也做了最壞打算。不過他每天都讓我們驚喜」。

 

曼德拉住進普勒托利亞的醫院已41天,官方先前對外宣稱他肺部感染復發,病情「嚴重而穩定」,但後來傳出他需仰賴維生系統。現在曼德拉的女兒帶來好消息,許多南非民眾為之振奮。

 

在他生日這天,南非全國學生將共同為他唱生日快樂歌。這天也是他與第三任妻子格拉薩結婚15周年紀念日。義工18日到學校彩繪,政治人物將用67分鐘做慈善活動,紀念曼德拉為大眾服務所付出的67年光陰。

 

南非總統祖馬說,「讓我們努力建立更好的社會,回報馬迪巴的犧牲與貢獻」,馬迪巴是曼德拉的族名。祖馬表示將讓窮困白人住進普勒托利亞附近的國宅,回應曼德拉的種族和解訴求。

 

另外,政府將舉行授予曼德拉新身分證的儀式,由辛琪代為接受。在從前種族隔離時代,南非黑人被迫攜帶身分證明,不能任意離開居住地區。儀式象徵隔離時代已經終結。

 

為慶祝曼德拉95歲大壽,南非普勒托利亞大學展出95幅世界各地設計師繪製的曼德拉海報。這些海報稍後將巡迴全球展出,最後進行慈善拍賣,所得捐給曼德拉兒童醫院信託基金。 / 美聯社

 

 

 

‧她是不得不嫁,他是不得不娶,好一場無愛的婚姻!《udn 讀小說》人氣作品免費看

 

【2013/07/18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