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共同民調:國民互看不爽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七日電】

2013.05.08

日本非營利組織「言論NPO」與南韓「東亞研究所」七日公布「日韓共同民意調查」,顯示日本、南韓人相互討厭對方,其中更有近八成的南韓人不喜歡日本;言論NPO代表工藤泰志在記者會上說,這是兩國國民對彼此了解不足所致。

 

有百分之七十六點六的南韓人對日本印象不佳,最多人選的理由(複選)是獨島(日本稱竹島)爭議、日本沒有好好反省侵略韓國的歷史;也有兩成的人說,「日本人嘴上說的和心裡想的不同」。有近四成日本人對南韓印象不好,最多的理由也是竹島爭議以及「南韓在歷史問題上常批評日本」,其他原因包括「韓國人太情緒化」、「把政治帶到運動場上」、「不能理解韓國人的愛國行為、想法」。有一成二的南韓人欣賞日本,因為「日本人親切又認真」;有三成多的日本人喜歡南韓。

 

對於現今的日韓關係,兩國人民都有超過半數的人覺得「關係不佳」。工藤說,這是第一次日韓合作,進行上述議題的民調。

 

工藤指出,兩國國民直接交流太少、資訊來源又都來自媒體。日韓受訪者都認為自家媒體報導不夠客觀公正。 

 

 

【2013/05/0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