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颱風(SAOLA)遠離,中央氣象局今天(3日)上午解除台灣本島的陸上警報,但另一個輕度颱風「海葵」(Haikui)已經成形,氣象局正密切觀察它未來的發展。

蘇拉的颱風中心已經進入中國大陸福建省,中央氣象局上午8時30分解除台灣本島的陸上警報,但馬祖還是維持在警戒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說:『(原音)目前馬祖地區還是受到暴風圈影響之下,馬祖民眾還是要特別注意颱風的影響。整個台灣本島現在已經整個脫離颱風的暴風圈,所以現在的陸上警戒區只有馬祖地區,海上警戒區包括台灣海峽北部和台灣北部海面。』

氣象局預計3日下午以後,馬祖將脫離暴風圈,並解除警報。

氣象局同時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馬祖和台灣中部以北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南部山區也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率,民眾要防範坍方、落石及土石流。

另一方面,蘇拉才剛走,在關島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又在上午發展成為今年第11號颱風輕颱「海葵」。

氣象局指出,「海葵」中心位置距離台灣東方大約2千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7級風半徑100公里,預計5日和6日將往琉球方向行進,並且有機會北轉,如果北轉過程順利,對台灣的威脅就比較低,氣象局正密切注意它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