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對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一片叫好,紛紛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香港反應強烈,多個民間團體連署賀喜,部分政黨也發動遊行促大陸放人。

歐巴馬是去年的和平獎得主,他表示,去年他注意到過去獲這項殊榮的許多人士都比他作出更多犧牲,現在這個名單增加劉曉波;他為了自己的信仰犧牲自由,經由頒發和平獎給劉曉波,諾貝爾委員會選擇了一位勇於發聲及有勇氣的人,劉曉波一直透過和平及非暴力方式推展普世價值,包括支持民主、人權及法治。

歐巴馬指出,就像他去年在奧斯陸所說的,即使美國尊重不同國家特有的史化與傳統,仍將持續為那些普世價值發聲。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改革有劇戲性的進展,改善了人民生活,讓數億人口脫離貧窮,但今年的和平獎提醒大家,中國的政治改革沒有跟上經濟改革的腳步,「每個男性、女性及小孩的基本人權都要被尊重,我們要求中國政府儘速釋放劉曉波」。

中國在去年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正式起訴劉曉波後,美國國務院即發表聲明表達高度關切,同時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劉,並尊重所有中國公民和平表達政治見解的權利,及追求世界公認基本自由的願望。國務卿希拉蕊也公開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德國是第一個祝賀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的國家,德國總理府發言人塞伯特說,梅克爾總理恭喜民主鬥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並呼籲中國政府早日釋放劉曉波,「以便讓他於十二月十日親自去參加頒獎典禮」。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發表聲明,他代表歐盟讚揚諾貝爾委員會高尚的決定,「這無疑是一強烈訊息,安慰全世界各地致力追求自由、民主和人權的人,甚至因而受到迫害的人。」

法國外交部八日上午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早日釋放劉曉波。

香港公民黨在劉曉波獲獎消息傳來之前,就號召二十名代表,在西區警署集合,遊行到大陸駐港中聯辦,要求北京釋放劉曉波,以行動展示中共中央落實保障言論自由的決心。

【2010/10/09 聯合報】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歐洲特派員陳玉慧、香港特派員李春/八日電】

大陸民運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美國總統歐巴馬 發表聲明表示歡迎,強調諾貝爾委員會選擇了一位勇於發聲與有勇氣的得主 ,同時要求中國政府尊重人權,儘速釋放劉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