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劉曉波獲獎具歷史意義【中央社╱台北8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認為,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不只是劉曉波本人的殊榮,對中國大陸的人權發展也具重大歷史意義;中國人權若能進步,將更符合和平崛起的目標。

對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晚間表示,馬總統對劉曉波的獲獎表達祝賀之意。

羅智強說,馬總統認為,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已讓世人刮目相看,如果能在人權問題有所進步與突破,會更符合其「和平崛起」的目標,也會贏得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的肯定。

馬總統並認為,劉曉波獲得和平獎,不只是劉曉波本人的殊榮,對中國大陸的人權發展,乃至於全球華人社會,也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羅智強表示,馬總統在今年六四感言中曾指出,「在這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希望大陸當局此刻在人權方面展現全新的思維,以充分的誠意與自信,逐步化解重大人權事件所遺留下來的問題,並以更寬宏的氣度,對待異議人士。這不但有助提升大陸人民對大陸當局的信賴,也必然可以大幅拉近兩岸在人權方面的距離,更使世人相信中國大陸的崛起,不僅是和平的,同時也是自由、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顯現。」

【2010/10/08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