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中說善知識、老師有兩種,一種是外在的,一種是內在的,後者也稱為內在的善巧方便。
 外在的善知識是指提醒、告誡我們取捨、善惡之理的人,內在的善巧方便指的則是我們的自心。 因為外在老師的告誡,最終還是我們自己要能善巧地去行持。
 重點是要去做,修行是自己的責任,離苦得樂是自己要努力才能得到的。 因此,希望在這段時間內,我們能夠隨時反省自心,隨時告誡提醒自己。 請記得:最好的救護者,就是我們自己。
 許多人不知道反求諸己,而一股腦地將責任推卸給三寶,合著掌,口中念著:“皈依呀、皈依呀!”但這根本不是佛法的修行。

相關文章:
在佛法中「放生」的意義為何? 體方法師 緣氣:(4777)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地位 皈依三寶是佛法的根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71)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因皈依而有種種法門的施設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24)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完成皈依是學佛的目標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23)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開始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6758)

上一篇(相由心生, 能做到“”境) 回目錄 下一篇(七佛之師.智慧第一 文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