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12/02  編輯部 報導

有歸宿感的人,晚年不會苦

索達吉堪布

我在看一本叫和平的書,裡面有段話很精彩:人一旦想到自己,心胸就會變得很狹窄,在這狹窄的空間裡,即便是小問題,也會變得很大。然而,只要你開始想到別人,心中的視野就會變得寬闊,你自己的問題也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索達吉堪布微博

 

  有歸宿感的人,晚年不會苦  

  一個人,不管是什麼身份,只要一心念佛,就能得到不怕病、不怕老、不怕死的境界。

  老年人不念佛,真的很可憐。

  他們到了晚年,天天指望子女來看望自己。但現在這個社會,子女因為太忙碌,很少有空去看父母,於是他們非常失落:我老了,所有人都不管我……”

  其實,他們若能像藏地老人那樣念佛,心裡有一種歸宿感,內心自然不會有這樣的波瀾。

  在我的記憶中,凡是見過的藏族老人,沒有一個不念佛的。很多藏地老人不喜歡子女常來看自己,怕打擾自己念佛。比如自己每天要念兩萬遍佛號,如果子女來了,就不得不陪他們聊天,佛號就不一定念得完。所以,很多老人要求子女沒事千萬別來,只要定期送點食物就行,甚至送完食物也要趕緊離開。

  我小時認識一個人,叫桑當嘎洛,我對他印象比較深,平常有空的時候,腦海裡經常浮現他的笑容和慈祥的目光。我們之間的交往,可能有十幾年。每次看到他,他總是坐在屋子裡念佛,用一個大大的手動轉經輪。他每天只吃一頓午飯,一般跟家人不接觸,要求他們送進來。家人也是非常孝順,中午好好地供養他,除此之外,他一天中不見任何人。因為我們兩個人在行持善法方面,有共同的見解,小時候我經常去他那裡,聽他講一些佛經的公案。

  我認識的這位元老人,只是個普普通通的在家人,他十幾年如一日,每天都是輪經輪、念佛,行為與現在的很多老人完全不同。現在的老人是什麼樣呢?要麼終日茫然地等待著,要麼在家裡吵吵鬧鬧、說是道非,管孫子、管兒子,經常參與沒有意義的事,如何度過晚年從來沒有一點點預計。

  如果他們能念佛,就不會浪費剩下的寶貴時日了。每天在清淨的念佛聲中度過,心裡會非常清涼,臨終時也會十分安詳。

  在明代,湖南衡陽有一姓黃的鐵匠,一家四口都靠打鐵維生,生活特別艱辛。他常常感歎:人生實在痛,不知何時才能獲得快樂?

  一天,有位行腳僧路過,他問僧人:有沒有既不花錢,也不妨礙打鐵,還能離苦得樂的方法?

  僧人告訴他:如果你不停地念阿彌陀佛,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就沒有痛苦了。

  他聽了之後很有信心,從此一邊打鐵一邊念佛。推風箱時,推一次風箱念一句佛;打鐵時,也是打一錘念一句佛。

  他妻子說:站在爐邊已經夠熱了,打鐵也夠累了,你還要念佛號,會把人累壞的!

  他笑笑回答:平時在爐邊很熱,念佛後反而清涼;平時打鐵腰酸背痛,念佛後反而輕鬆,晚上睡覺也很好。

  後來有一天,鐵匠對妻子說:我要回家了。

  妻子不解:這不是你的家嗎?

  他說:回極樂世界去。隨即口說一偈:叮叮噹當,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說完便站著往生了。

  生活中,很多人自以為看透生死,可真正看到醫生的病危通知書時,依然手忙腳亂,感覺天崩地裂,非常渴望多活一段時間,哪怕是一個小時,一刻鐘也願意。可是念佛的人不會這樣,在面對衰老、死亡等問題上,他們往往有不同于世人的一分從容與自在。不過,遺憾的是,如今又有幾個人會向念佛的老人,投去關注、效仿的目光呢?  《做才是得到》

 


上一篇(水的佈施,海的果報) 回目錄 下一篇(身在輪回中,卻追求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