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神變節

藏曆每年一月初一這天起,開始了佛教傳統的神變節,舉行神變月共修法會。所謂神變月也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降伏外道六師、大力顯揚佛法聖教的殊妙吉祥佳日,眾多佛教經論中都曾提到過神變月的殊勝功德。在此期間(尤其是在上弦月內),每做一件善事,其功德都會比平日行相同善法所得功德增上數億萬倍。因此,在神變月期間精勤行善,更可藉此機會迅猛地消除宿業、培植福慧資糧。

 

農曆初一至十五是中國人的過大年,在佛教的歷史中,亦是非常殊勝的節日。因為在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這十五天中,示現種種神變,降服了外道六師及其徒眾。

 

話說佛陀是如何調伏他們的呢?當時,在王舍城竹園中的洴沙王已證得初果,對佛陀的信心十分堅定,常設上妙四事,供養佛及僧團。洴沙王有個弟弟,信奉外道六師。洴沙王為了度化他,便勒令他設宴供佛。這位王弟於是心不甘情不願地設宴供佛,但同時,他也邀請了他的師父來參加宴席。

 

到了宴客的時候,王弟先邀請外道六師,奉為上座,佛陀與僧眾只能坐在次位。此時,佛陀以神足之力,令外道六師忽然變在下位,六道既憤且恥,站起身來坐回上位,又變回下座,如是三次,最後六師只好讓座。接着在供食的時候,佛陀總是請王弟先供養他的外道六師。但每當六師要吃下食物的時候,食物便飛到空中,無法入口;六師要洗手的時候,水壺便自己關閉起來。

 

供食之後,王弟邀請佛陀說法。佛陀表示,王弟應該邀請外道六師說法。王弟便到他們面前,邀請六師說法,六師卻張不開嘴巴,發不出聲來。此時六師都舉手指向佛陀,佛遂應機說法,洴沙王弟當場便得凈法眼,在場許多人亦立即證果,住不退轉地,信仰三寶,而對六師產生不屑之心。

 

六師在遭遇這一連串難堪的場面之後,非常生氣地離去,隱居深山之中,修鍊各種奇術。學成之後,六師來到洴沙王面前,要求他準備一個競賽場,讓他們與佛陀較量。洴沙王聽了不禁覺得好笑地答道:「你們不要這麼愚痴,佛陀的功德不可思議,你們怎能與他相比呢?」六師自信滿滿地說:「等我們較量之後,你就知道高下了。」洴沙王只好前往佛陀的住所,稟告佛陀:「六師一再表示要與您較量神變功夫,我雖然一再呵責他們,他們總聽不進去。請佛陀慈悲,示現神變調伏他們吧。」佛陀答道:「我知道調伏他們適當的時機是什麼時候。」

 

洴沙王以為佛陀答應要示現神變,便命令臣吏莊嚴競技場。於是,纓絡、幢幡四處高懸,大家一心期待着一場不可思議的神變上演。比賽的日子到了,佛陀卻率領着僧眾離開洴沙王的國家,前往毗舍離。六師得知佛陀離開的消息後,洋洋自得地宣揚着:瞿曇不敢跟我們較量,所以才逃之夭夭。之後,便追到毗舍離,洴沙王亦帶領十四億人,跟隨而去。

 

六師到了毗舍離後,同樣對毗舍離王諸律昌表示,他們要與佛陀比賽神力,請諸律昌準備競技場。諸律昌向佛陀轉達六師的意思,佛陀答道:「我知道調伏他們適當的時機是什麼時候。」諸律昌以為佛陀答應了,遂設競技場。時日一到,所有聽說這消息的群眾便前往觀賞,佛陀卻領着僧眾到拘睒彌去了。一聽說佛陀已走,六師就愈貢高我慢,糾結了大批群眾隨佛陀而去,毗舍離國王亦尾隨而去。

 

到了拘睒彌,六師便進謁國王優填,重申與佛陀競技之意。就這樣,佛陀先後遠走了拘睒彌、越衹國、特叉尸利國、婆羅奈、迦毗羅衛國,最後到達舍衛國。其間六師亦隨之四處宣揚與佛陀競技之意,每一國的臣民為了一飽眼福,都跟隨在後,因而,到了舍衛國時,已有八個國家的國王臣民在場,聚集了數億人。

 

當六師向舍衛國的波斯匿王表達與佛競技之意時,波斯匿王覺得很好笑,說道:「佛的神變不可思議,你們這些凡庸之輩,如何與佛相比呢?」但六師來勢洶洶,於是波斯匿王便向佛轉達六師之意,請佛慈悲調伏他們。佛同樣答道:「我知道調伏他們適當的時機是什麼時候。」波斯匿王因而張燈結綵地為他們準備會場。

 

臘月初一,佛陀果真到了競技場,清晨波斯匿王供養佛楊柳枝,佛陀咀嚼楊柳枝後,將它丟到地上,楊枝隨地而生,枝葉茂盛如雲,高五百由旬,大如車輪,結出各種果實,有五斗瓶大,根莖枝葉則放射如七寶般的色澤,燦爛炫麗,光芒耀眼,遮住了日月的光采。果實香味四溢,聞者無不喜悅,枝葉隨風發散和雅法音,聽聞者無有厭足。所有與會的大眾,見到這種景象無不生起敬信心,佛陀於是應機而說法,當場證果、生天者不可計數。

 

第二日,優填王供佛,當時如來的兩邊化出兩座寶山……現出各種茂盛花果上妙美食……

第三日,真陀羅供佛,奉佛凈水,佛陀將洗漱過的水吐在地上,化成寶池,周匝二百里,以七寶共相間離……

 

第四日,因陀婆彌王供佛,佛令寶池四面自然生成八條河流,互相灌注,河水自然迴轉,流水音聲悅耳輕妙,宣說著法語……

第五日,梵摩達王供佛,佛以金口放出金光,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光所觸及的眾生,三毒五陰自然消失……

 

第六日諸律昌輩供佛,佛令所有大眾皆具能知他人心意的能力……

第七日,釋種請佛,佛令參與盛會的人皆化為轉輪聖王,有七寶千子,王臣服侍……

 

第八日,帝釋天請佛,為佛作獅子座,佛陀升座後,帝釋隨侍在左,梵王隨侍在右,大眾都安靜地坐定。佛於是舒伸臂膀,發出如象般的吼聲。當時有金剛密跡現身,持金剛杵,杵的頂端有火焰熊熊燃燒,往外道六師撲去。六師因驚嚇而逃竄,後因深感羞辱,投水而死。六師的九億徒眾皆前來皈依佛陀,祈求成為佛的弟子。佛陀慈悲地說道:「善來比丘,鬢髮自落,法衣在身,皆成沙門。」並為他們開示佛法,所有地弟子皆證得阿羅漢果。

 

第九日,梵王請佛,佛現化身,高至梵天……

第十日,天王請佛,佛令與會大眾見佛色身。

第十一日,須達請佛,佛陀在高座上自隱其身,寂滅不現,但放光明,以柔軟音聲,流暢地演說佛法義理。

 

第十二日,質多居士請佛,佛入慈悲三昧,放出金色光芒,遍照大千世界……

第十三日,屯真陀羅王請佛,佛升高座,臍光化佛,離身七仞……

 

第十四日,優填王散花供佛,即時散花化作千二百五十寶高車,高至梵天……

第十五日,洴沙王請佛,佛陀告訴洴沙王,只須準備食具即可。用齋時間一到,各種上妙美食自然盈滿所有的器具碗缽……

 

佛陀應六師要求競技的機緣,而有以上種種神變示現,此即佛陀神變的由來。

 

在西藏青海各地建造佛塔來紀念佛陀神變的日子,這些塔稱為「降魔塔」。在這個節日,承佛的慈悲力,所作的種種善行,功德將增長為平時的十億倍,所以大家在此過年的十五日內,記得把握機會圓滿各種善行,尤其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更應運用這個殊勝的節日,彌補平日沒有閑暇行善的缺憾,無論是受持八關齋戒、點燈供佛或護持三寶,皆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應,所以別忘了在這幾天,盡量參加法林的各種法會活動,以廣積資糧。

《福德海》雜誌


上一篇(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 回目錄 下一篇(普賢上師巴珠仁波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