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盧遮那佛
覺沃佛
全知無垢光尊者
尊貴索達吉堪布

毗盧遮那佛身體遍及一切刹土

全知無垢光尊者略傳

  秋札桑波尊者 著

  上師索達吉堪布譯  

  我懷著一顆報答尊者深恩厚德、利益後代具緣信士的赤誠之心,將自己耳聞目睹法王全知無垢光尊者仁波切的事蹟以及所知曉的情節,在此以簡明扼要的文字作概括性的敘述,殷重祈禱諸位殊勝上師賜予加持,願空行護法尊眾鼎力相助。

 

  尊者誕生在南贍部洲的中央印度金剛座百餘由旬以外名叫友熱札破東仲的地方。依據密宗的一種觀點而言,四大部洲之一的南贍部洲是釋迦牟尼佛所化的百俱祗南贍部洲之一,在毗盧遮那佛心間吉祥結正中的一朵蓮蕊上,名為基藏花飾,毗盧遮那佛身體遍及一切刹土,而且身中也圓滿了一切刹土,其雙足金剛跏趺座,雙手等印,掌中托缽,缽中盛有香水,其內有二十五層鮮花,南贍部洲則位於其中的第十三層。

 

尊者一行到達拉薩時,雅隆巴對手下的人說:“這是哲貢巴的根本上師。”(當時雅隆巴與哲貢巴是怨家對頭)於是聚眾暗中籌畫殺害尊者,並出動軍隊將他的住處重重包圍,準備採取暗殺行動,他們到處尋找,結果沒有發現任何蛛絲螞跡,口中嚷嚷著說他已不在這裡,逃到別處去了。因為尊者現示八大共同成就中的隱身神變,當然這些人也就無機可乘了。

 

  此位大德悉地大妙雲,

 

  神變無礙護佐成諸事,

 

  如是行為誰人能比擬,

 

  公認大成就者前敬禮。

 

  在拉薩停留期間,他晚上住在大昭寺覺沃佛像前,發現覺沃佛像身上金光閃閃,在它頭上的光芒中,七尊佛、藥師佛、白度母、綠度母、勝樂金剛、喜金剛、國王式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勝海觀音,他們的周圍則威風凜凜地站立著黑氅怙主、四大天王、怙主獅面、吉祥天女。第二天到天龍岩洞以後,白天晚上心中總是明瞭地現出一顆寶珠,夜裡夢到去剛底斯山與匝熱水晶山諸座神山也清楚地看見那顆寶珠。

 

  不久尊者與隨從弟子就來到了不丹境內,在坡瑪炯塘,受到了二十一優婆塞、莫熱護法神的熱情歡迎,觀世音菩薩也親自現身,到達波塘時二十一優婆塞又精心搭起美麗的彩虹帷幕、連起五光十色的瓔珞前來相迎。

 

  殊勝正士人中之獅子,

 

  行持宣說佛法之事業,

 

  隨機傳法令眾皆滿意,

 

  開示解脫道尊前敬禮。

 

  來到不丹以後,尊者便開始調伏這些剛強難化、愚昧可憐的邊地眾生,他們不知取捨善惡,喜樂殺生。在佛法衰敗不興的地方,為了攝受有情,首先令空行護法制伏他們,接著便在各處設立禁區,禁止狩獵,禁止捕魚,禁止通行危險地帶等。使人們安居樂業,幸福祥和,並且在他們的相續中播植下菩提的種子。

 

  一段時間以後,尊者來到彌勒殿堂所在地,不經意中看到塔波朗這個地方,並且望見山頂上有一輪光環,於是當機立斷選擇了那裡作道場。住在塔波朗的時候,南方的一個黑湖裡出現一頭黑公牛,它從湖中出來,居然使山峰震動,冒出濃煙等。尊者對此作了多次調伏地神的緣起和儀軌。

 

  尊者在不丹波塘,甚至連佛法聲音也聽不到的地方,建立起一個聚集十萬人眾的龐大僧團,取名為解脫洲。請阿闍黎華秋的弟弟和阿闍黎桑吉根嘎作當家師。將殊勝大圓滿法的見修廣泛傳播開來。

相關文章:
略敘傳大毗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大教相承付法次第記 緣氣:(6202)

上一篇(每天二十八遍金剛薩埵短咒) 回目錄 下一篇(集密金剛續:起初中陰身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