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毗盧遮那佛
 


法開示 (1) 利美園地 (1) 利美知識 (8)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13  

毗盧遮那

               又作毗盧折那、毗盧舍那等,意為「光明遍照」、「大日」,等。是中國佛教寺院中常見的一尊佛像。

    天台宗將毗盧遮那佛作為法身佛,與盧舍那(報身佛)、釋迦(應身佛)合為三身。法相宗亦主三身說,只是名稱不同,他們把毗盧遮那佛作為自性身,以盧舍那佛為受用身,以釋迦佛為化身。

    華嚴宗認為毗盧遮那佛就是盧舍那佛,兩者是譯名不同而已。他們認為此佛即(華嚴經)中所說釋迦佛的報身淨土蓮華藏世界的教主。

    唐密把毗盧遮那佛稱作大日如來,作為最高的尊奉對象。他們認為大日如來是佛教所說理性和智慧的集中體現,是理智不二的法身佛。在密宗的造像佈局中,通常以毗盧遮那佛為主尊,配以東方藥師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和北方不空成就佛構成五方佛的組像,稱之為金剛界的五智如來。

      「大日如來」原來梵音是「摩訶毗盧遮那」,「摩訶」是「大」,「毗盧遮那」是「光明遍照」,故翻譯後成「大日遍照」,「大光明遍照」,故中文稱為「大日如來」。如大太陽遍滿照耀宇宙萬事萬物之意,故常說「法身光明遍照無礙」。在佛教歷史上,先有印度龍樹菩薩入南天門鐵塔,金剛薩埵傳龍樹菩薩大日經,後有日本空海大師到中國拜見惠果金剛上師,將密法東傳。這兩則都和大日如來有關。

    毗盧遮那佛的形象按其身份不同而有區別。當他作為華藏世界教主(盧舍那佛)時,按照(梵網經)所說,是結跏跌坐於千葉蓮華台上。左手安膝,右手經舉。每一蓮瓣上有一小化佛像,作為蓮台上本佛的現影。每一蓮葉象徵著一個佛的國土,整個蓮台就表現了佛教所說的「三千大世界」。龍門石窟奉先寺唐代雕鑿的大佛像,就是最著名的一尊毗盧遮那佛像。現在它已經成了龍門石窟象徵和代表。

    密宗按教義儀軌,將大日如來分為金剛界大日如來和胎藏界大日如 來。

    金剛界的大日如來表示佛的智慧,其形象為頭頂白色五智寶冠,手結大智拳印,結跏跌侳於蓮台上。

   胎藏界的大日如來的形象頭頂金色髮髻,手結法界定印,安坐於赤色蓮台上,本站所攝取材於山西佛像一書。

毗盧遮那佛 (大日如來)

心咒:嗡阿 謹吉噶 嗡吽

解說:

此尊梵名「摩訶昆盧遮那」,意譯為[大日],有遍照之義,表本來法爾,遍滿一切處。

毗盧遮那佛為五方佛之首,攝持萬法,故手結轉法輪印,以獅座安坐,表為諸法之王,於諸法中變化無礙,猶如獅子為獸中之王。

本尊住中央密嚴淨土,身白色,表水大之淨相,能轉色蘊入第九之阿摩羅識成法界體性智,除去下劣、愚痴,調伏一切眾生,而証得昆盧遮那佛之法性身此尊為薩迦派之主要度亡儀軌本尊。

 

佛教--毗盧遮那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