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蘇南給稱仁波切

新書上市

剎那成佛口訣「三句擊要」
 
♦️堪祖蘇南給稱仁波切的新書於九月二十六日台灣公開發行上市。
 
本書的內容對於佛法修行者有很大的幫助。仁波切在內文的字裏行間,敘述了許多生活面上的禪修精要口訣。這些口訣及提醒,針對了修行許久人,好比一位慈愛老師般的指出我們的缺失及如何能更加提升自己修行。
 
此書是再深入禪修心經的空性法教,並且以口訣要領方式,書中一再分析及講說比喻,以深入淺出方式,一再讓修行者明白自己的修持。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在佛法的修行道路上,更上一層樓。
 
♦️書的簡介:
 
「剎那成佛口訣 三句擊要」此為大圓滿導師嘎拉多傑的遺教。
 
導師釋迦牟尼佛得佛果後經過7749天沒有說法,其所證深如大海,廣大如天,眾生凡人所不能了解,入禪定中,出定後大梵天神獻上金輪,帝釋天獻上海螺,祈請轉動法輪,請開示教法,而有三轉法輪。
 
大圓満法三句撃要為佛陀第三轉善分別法輪的教法內容,內心的實相,勝義諦的俱生本智,眾生本具,無增無改。
 
仁波切將三句擊要口訣的六句綱要做了精闢解說。僅僅三句含藏大圓滿見修行的竅訣,如同百煉純金、心滴,是引介修行者現見自心本性的頓悟法,為金剛乘的大圓滿修行要領。
 
寧瑪巴傳承是來自龍欽巴尊者,其中伏藏傳承有:
♦近伏藏傳承
♦遠傳承 
♦甚深近顯傳承等
 
而大圓滿的教法都在此「三句撃要」內了。剎那成佛口訣「三句擊要」
 
🍁本貌之上直指者第一要
🍁唯一之上決定者第二要
🍁解脫之上把握者第三要
 
六句綱要:
 
🍁誠心頂禮上師
皈依如三寳三根本的上師,感恩上師恩恵及自己父母的恩惠,並視眾生如父如母般的來發菩提心,上師為自己內心本質,應以此基礎來頂禮皈依。
 
🍁見地是大界浩瀚
 
龍欽巴尊者名為「大界浩瀚。」
勝義諦俱生本智為「不變自成,見地之王」是離中邊的基如來藏,為「過失本然清淨,天然覺悟本智。」現解無偏。去除「人我執及法我執」,斬斷痛苦來源,契入覺性本貌。
 
🍁觀修是智愛光
 
尊者吉美林巴名為智愛光。
菩提智愛為明分,為光明,為本然清澈,而且本性沒有摻雜任何的汚垢。當念頭沈沒於智愛毫光,能認出妄念則風平浪靜。此時入出處都找不到,為法性的力道,是法身本質。
 
🍁行持是勝者苗芽
 
苗芽為吉美林巴的弟子。
大圓滿的見地,觀修及行持。佛果已經在自己手掌中了,但是因為太容易了取得了,反而不能相信及掌握要點。
 
♦如前實踐修持時 
♦一生成佛無辛苦
♦否亦心樂阿拉拉
 
信心強烈而且需求心強,容易去實修,也可以幫助自己排除逆緣。即使不能在第一刹那瞬間提醒自己,至少在第二第三𣊬間能看到自己的習性業力牽引,而能立即將自己心念帶回初衷學佛的發願及菩提。如此而為,離成佛之道則不遠。
 
修行者若是未能一生成佛,但至少能清楚分別世俗什麼是需要的,什麼是不需要的,而不至於錯亂顛倒。雖然無法即身成佛,至少在死亡當下是快樂的,沒有遺憾的。

 

 

傳承的不共特色應該是在於修持弟子的內心認定,相信及信心。相信認定傳承的大圓滿法修持是不共的,而且具足信心修持,此時的加持力是最高。有緣份的弟子,法脈強而且內心對傳承的法是強烈需求,這樣的弟子,離成就很非常近,因為傳承的加持力能直接入其內心。
 
大圓滿的教法是極為珍貴的,也唯有能理解及珍惜的人,才能認同「法」的珍貴及殊勝性。
 
大圓滿行者是以「違緣為道路」
。現代人內心是受控制的而不能自主,也因為如此的內心,所以仍然須要用「對治法及所應斷 」方式,如佈施,安忍等來對治自己的內心。
 
由於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內心不堅固,不能視一切為如夢似幻,所以內心未能達到自主。所以須先依賴對治法來改善內心,以造作的法來改變造作的內心,先譲自己的惡念慢慢減少,身口心三門的正念正知提升,自己逆緣障礙減少, 慢慢的行者可以進入不造作的空性禪修,直至解脫証悟。
 
三句撃要為極喜金剛得虹光大遷轉身,經弟子吉祥獅子祈請,而留下大圓滿遺教,內容極短的殊勝的口訣,為大圓滿的精華。
 
蓮師言:「見地高如天空,行持細如麵。」
 
佛法的見修行實踐是很困難,須掌握關鍵及努力精進落實修行。大圓滿之見修行之所顯是不離法身力道,與覺性菩提心無二差別。
 
現在上師努力的說明來令大家明白,自己因有歷代傳承的口訣及有加持力存在,希望此書內容能令行者有所了解體悟。同時聴法者的信心及誠心也須強烈,再依古人之道精進,依口訣實修,行者能夠有「剎那成佛」的機會,而得成就。
 
祝福大家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