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釋迦牟尼佛曾說過:「若有人在一百世中勤修布施,所積聚功德尚不及一日受持八關齋戒」,根據觀世音菩薩的誓願,如能好好修持八關齋戒,如法守戒,無誓言衰損,可永不墮三惡道,無論投生何處,得佛傳法,永遠可得清淨持戒波羅密,任何願望皆可實現,最後會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觀世音菩薩真言,由一千一百萬佛所說,功德巍巍不可思議;無論是閉關與護關者,皆能獲恆沙功德。
在這天災人禍頻傳,經濟衰退危機和工作、生活壓力極高的環境裡,我們更應向觀世音菩薩學習,懷持慈悲心,從自己的生活開始,活在當下,隨時思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參加八關齋戒不僅是自己修行,更是為令所有眾生將得到解脫、清淨而受戒閉關!讓我們大家一起為利益眾生而發心,共同為行菩提願力而實踐!如果無法親自參加八關齋戒,我們可以一起發心護持閉關,護持三寶來累積福報!


☆緣起
八關齋戒,藏語為「紐涅」,藏傳佛教各教派均有「紐涅」儀軌,但修行方式各自不同。千手千眼觀音齋戒是根據印度巴嫫尼師的傳承,一脈再傳至今。
  出身高貴種姓的巴嫫尼師Gelongma Palmo,傳說她是阿底峽尊者的妹妹。由於業力之故,巴嫫尼師感染痲瘋病而被驅逐,於是遠離寺院僧團而獨居閉關。巴嫫尼師在關中不斷向觀音菩薩祈求。安住於三昧定中,親見觀音現身開示,並授予「紐涅」法門,巴嫫尼師藉此法門清淨業障。三年之後,當侍者回到巴嫫尼師身邊,發現上師的痲瘋病竟然痊癒了,容貌秀麗莊嚴更勝往昔,師徒二人開始以弘揚「紐涅」利生,最後雙雙證得虹光身的最高成就。
  受持紐涅齋戒,第一天過午不食,第二天則完全斷食斷水與禁語,直到第三天清晨修圓滿法,上師才賜飲甘露,並進早餐,其間依儀軌拜誦觀想,更見殊勝,此為圓滿一次「紐涅」。紐涅齋戒中,將持誦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和十一面聖觀音菩薩大悲咒。

☆「紐涅」功德
  紐涅,具不可數功德,是清淨罪業障礙最快速的法門之一,經由紐涅的持戒,能深切體會飢渴之苦,令大菩提心油然而生,其功德能調伏惡念,捨離惡業,令心安住明覺體性之中,這是保護行者使其遠離八萬四千煩惱痛苦,極為殊勝修持的法門。藏文字義中,「紐」是禁食行齋戒,「涅」是安住於此境,「紐涅」即安住於禁食齋戒的境界。
受持八關齋戒,應以清淨的菩提心為動機,戒之深義,貴在保護行者的身語意免造諸惡。



八關齋戒所成就之果報:

一、不殺生:成就長壽無病。
二、不偷盜:成就衣食無慮。
三、不邪淫:成就身體器官健全。
四、不妄語:得以不受欺瞞。
五、不飲酒:成就記憶力,且免於昏沈。
六、不坐臥高廣大床:能獲眾人愛戴。
七、不非時食(過午不食):食祿不虞匱乏。
八、不著華鬘嚴身,不歌舞觀聽:前者成就身體完美自得戒香,後者成就佛的妙語功德。


【一日八關齋戒作息表】
時間 內容
上午 7:30- 12:00 上師傳戒、儀軌共修
上午 12:00 -2:00 用膳 (供午齋)
下午 2:00 - 5:00 儀軌共修
*實際作息以受戒當日為準


【附 記】

1. 為重法故,受戒者請摒除一切外緣,一律全程圓滿參加,並謝絕隨喜閉關者。
如中途無法圓滿者,請務必向護關人員說明原因,並於佛前捨戒後方可離開,不可任意捨戒離開。
2 受戒者請穿著寬鬆衣物參加,戒期中請勿使用皮鞋及皮製品。不穿戴珠寶飾品及化粧塗抹香水,不得歌舞觀聽作唱等(觀看電視、聽廣播及唱歌等)。
3. 今日過午不食,至明日起床為止,但可喝水。
4. 歡迎隨喜參贊法會、點燈及薈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