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富貴貧窮皆是自己做。
www.lama.com.tw
 有觀音化身之稱的寶誌禪師為你說破其中因緣,

 在齊朝禪師一共做了五次預言,全部靈驗。 後至南朝為梁武帝所尊崇。

寶誌禪師說因果

梁武帝焚香請寶誌禪師登座弘揚大法。

誌公歎曰:“我王所問者,猶恐推而不信,況復大法,難信者哉!已發如是之意,吾將懺法,顯果報事,宣說幾種,令人加信 。大眾當知,善惡二輪,未曾暫輟,果報連環,初無休息,貧富貴賤,隨行所生,非有無因,而妄招果報。

故經言:為人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從忍辱中來;為人勤修而無 有懈怠,從精進中來;為人精明遠達,從智慧中來;為人意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
 為人長大殊好,恭敬人故;為人短小,輕慢人故;為人醜陋,喜瞋恚故;生無所知,不學問故;為人顓愚,不肯教人故;為人喑瘂,謗毀人 故;為人下使,負債不償故;為人醜黑,遮佛光明故。
 生在裸國,輕衣搪突故;生馬蹄國,著屐履佛前漫行故;生穿胸國,作福布施生悔惜心故;生獐鹿中者,驚怖人故;生 墮龍中,喜調戲故。 身生惡瘡,鞭撻眾生故;見人歡喜者,多結善緣故;生遭官事者,籠系眾生故。

聞說法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者,後墮耽耳狗中;聞說法語,而心不參採者,後生長耳驢中。
 慳貪獨食者,墮餓鬼中,出生為人,貧窮飢餓;惡食飼人者,後墮豬、貓、蜣蜋之中;劫奪人物者,後墮羊中,人剝其皮,食啖 其肉;喜偷盜人者,後生牛馬中,為人下使;喜說妄語又傳人惡者,死入地獄,烊銅灌口,拔出其舌以牛耕之,罪畢得出,生鴝鵒 中,人聞其聲,無不驚怖,皆言變怪,咒令其死;喜飲酒醉,後墮沸屎泥犁之中,罪畢得出,生猩猩中,猩猩罪畢,後得為人 ,頑無所知,人不齒錄;貪人力者,後生像中。 若處富貴,為人上者,鞭撲其下,為下之人告訴無地,如是之人,死入地獄數千萬歲,受諸苦報;從地獄出,生水牛中,貫穿鼻口, 挽船牽車,大杖打撲,償往宿債。

為人不淨,從豬中來;慳貪不施捨者,從狗中來;狠戾自用,從羊中來;為人輕躁,不能忍事,從獼猴中來;身體腥臭,從魚鱉中來 ;為人含毒不息,從蛇中來;人無慈心,從虎狼中來。
 “如經所說,甚可怖畏。一切大眾,當依佛語,改往修來,勿生毀謗。經云:'不信之罪,眾罪之上。'古人云:'欲得不招 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

武帝贊曰:“善哉善哉!吾今聽師說,如日當空,似月印潭,澈底分明,心無疑惑。吾師說法如流水,弟子聞經似甘露。朕今紀錄,給付臣僚,流布 天下,咸得聞知。普願一切,人天眾信,入佛法大海中,信受奉行。”作禮而退。

 星雲大師說:因果才是人間最公平的仲裁者世間真正的公平,就是“因果”;無論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無一能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定律下獲得 寬貸或殊遇。 因此,吾人不必氣惱人間功利充斥,缺乏正義,更無須悲憤社會沒有法理,不講公平。 其實,因果之前,人人平等,因果才是人間最公平的仲裁者。

相關文章:
密乘的三昧耶戒 菩薩戒是大乘十八根本墮 緣氣:(5808)
居士五戒 • 菩薩戒 • 密乘戒 達真堪布 緣氣:(7777)
聲聞四聖諦 緣覺12因緣法 菩薩六波羅蜜 《摘錄》 法華經 緣氣:(4821)

上一篇(學習利美 佛陀教法 學佛) 回目錄 下一篇(家中有五種特質女孩,修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