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七寶藏   

  學佛修行有下士道、中士道和上士道的發心。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因緣、福報選擇修行的道路。(下士道是獲得人天福報,還沒有擺脫輪回之苦);中士道是獲得聲聞和緣覺的果位,也能脫離六道輪回;上士道是成為菩薩,獲得佛的果位。我們要選擇上士道的發心去學修。上士道有遠道、近道和捷徑道。遠道是聲聞、緣覺、菩薩乘(波羅蜜乘)。遠道的過程比較漫長,要在三大阿僧祇劫中消除業障、積累資糧,最後才能獲得佛果。近道是密宗金剛乘的外密,以及內密的瑪哈瑜伽和阿努瑜伽。近道需要五世或七世才能成就,若是我們如理如法地學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也許能在今生的中陰界成佛,這是近道中最快的方法。捷徑道——九乘之巔——無上大圓滿法(阿底瑜伽)是我們舊譯寧瑪派特有的法門。它能讓我們即身成佛,今生解脫。

  大圓滿法的內容包括四外加行、五內加行、三特加行和正行。修學四外加行和五內加行能讓我們的相續成熟,成為大圓滿法的法器。修學三特加行能調和我們的身、息、意。修學正行能直指我們的心性,讓我們回歸當初,直接契入佛的狀態,安住於無上正等覺的果位,成就佛果。這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利根者,修學此法幾年甚至幾個月,就能解脫成佛。

  我們最好修大圓滿法即身成佛,這是最究竟的。最起碼通過淨土法門今生解脫。淨土法門有顯宗和密宗兩種。

  顯宗的方法是修學臨終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四因:

  第一,明觀福田。時時憶念極樂世界,憶念阿彌陀佛。

  第二,積資淨障。爭分奪秒、堅持不懈地消除業障,積累資糧。

  第三,發菩提心。最起碼發願行菩提心。想往生不能自私自利,不能為自己,只能為眾生。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為了修行,早證菩提,乘願再來,度化眾生。千萬不能這樣發心:“輪回太苦了,人間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再也不回來了。”這是自私自利的表現,這樣的人不能往生。我們一定要發菩提心,快速地消除業障、積累資糧,去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成道以後,乘願再來,度化眾生。“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如是地來到人間,來到輪回裡度化眾生。

  第四,回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主要是發願,我們的願和阿彌陀佛的願一定要相應。阿彌陀佛是真心實意地想接引我們,但是我們是不是真心實意地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這點很重要。若我們不是真心實意地想去,即使臨終時阿彌陀佛來了,我們也看不見。因為那時我們心裡裝的都是家人、財產等,根本看不見阿彌陀佛。所以,自己一定要真心實意地想去西方極樂世界。

  同時我們還要遣除兩種違緣:五無間罪和舍法罪。在我們的相續中最好沒有這樣的墮罪,最起碼相續和這樣的墮罪不能同存。

  密宗的方法是三想破瓦法。三想,即中脈為道路想,神識為遊客想,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臨終的時候,我們不靠他力,靠自力,一心一意、真心實意地讓自己的神識,通過中脈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心間。這是密宗特有的一種往生的方法,是最殊勝、最捷徑的方法。

  對我們來說,要麼臨終往生,要麼即身成佛。我們最好修大圓滿法,讓自己即身成佛。成佛了不僅脫離了輪回,還脫離了寂滅,這是最究竟、最圓滿的成就。若是實在達不到這樣的目標,最起碼我們也要修淨土法,讓自己臨終的時候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今生解脫。

  選自:《成就寶鑒論》壽命無常

 


上一篇(勸人戒邪淫竟有如此大收益) 回目錄 下一篇(這位有錢人的“孽障”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