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聖嚴法師

癡迷的人生觀

聖嚴法師       

法鼓山活動快訊電子報-第714期   作者:聖嚴法師

拼,所以只有亂打瞎拼,懵懂一生。

  (一)為了保障自我的安全而打拼

  許多人由於缺乏安全感,渴望獲得保障,紛紛利用積蓄金錢、投資房地產、購買股票等以作為安全的保障。以為擁有的財產越多,便越有保障。為了自己的將來,或者是兒孫們的生活無虞,花費一生的時間,努力打拼,汲汲營營,以至終老。然而,有形的財產及權位,能否真正為人帶來最可靠的安全保障,卻大有疑問。

  唐朝時候,有一位大詩人白居易,官居太守,慕名道林禪師(人稱鳥窠禪師)住于秦望山中的樹上,因而前往拜訪。當他見到禪師高居樹上,便喊道:“小心啊!禪師住處太危險了!”禪師卻不以為意,倒勸白居易自己小心保重,而說:“太守的危險更甚於我哪!”白太守心中詫異,自己身居高位,是一位元地方首長,所到之處均受到保護,不明白禪師的用意,故問禪師:“弟子位鎮江山,有什麼危險?”禪師答道:“應當小心地、水、風、火四大所成的身體,天天跟你搗蛋,生老病死隨時輪候,貪嗔癡慢疑,經常與你作對,豈不危險?”白居易聽後,十分同意禪師的說法,因為只要是在無常生死的範圍,從那兒來的安全保障!

  (二)為了追求名、利、權、位、勢而奮鬥

  每當人在貧窮的時候,極渴望獲得財富。當一朝擁有家財萬貫之後,便又希望得到名氣,隨後是追求勢力、權力、社會地位等的增長。如果能夠達到一呼百應、望重一方的地步,便認為是不枉此生。但是,欲望的標準不斷地提高,難以滿足。由望重一方而盼能夠望重一國,乃至望重世界,擁有越多的同時,越渴望得到更多。於是,一生的時間,便投注在這無窮無盡的追求之中,不斷拼命奮鬥,只是為了滿足永遠不能滿足的欲望。

  (三)為滿足虛榮心而爭奪

  許多人的另一種煩惱,是時常與人比高低、爭長短。由於好勝心的驅使,每當自己的成績不如別人時,便心生懊惱,不斷地鞭撻自己,強迫自己拚命努力,以致於疲於奔命,為的就是要跟人家一較高下。一旦失敗,便自怨自艾,痛苦不堪,一生陷於自我的煩惱之中而無法自拔。得勝之時,狂傲驕縱;失敗之後,怨天尤人。不論成敗,都是在煩惱中打滾。

  也有人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盼望得到別人的另眼相看,雖然收入不太富裕,卻不惜花費大量金錢購買名牌衣服,坐名貴的轎車,戴貴重首飾,以做炫耀;也有些人,富得窮不得,贏得輸不得,明明已處困境,還在死要面子,這叫作打腫了臉來冒充胖子,那又何苦來哉!

  (四)像一隻愚笨的狗

  總括以上所說的,都是癡迷的人生觀。事實上,很多人身陷於這一層次,竟然不能自知自救。情形恰似一隻愚笨的狗,圍繞著一株像直徑尺把粗的樹幹打轉,發現樹身那邊有條狗尾巴,本來是它自己的,卻誤以為是來了一隻野狗,於是不斷地追逐,心想非得逮住它不可,結果卻把自己很可憐地累死了,更可憐的是,尚不知道它是為什麼就這般累死了!

  ——本文摘自《禪門》

 


上一篇(怎麼才能知道“我執”破了) 回目錄 下一篇(蓮師超度西藏公主的軼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