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的智慧 定力才是真功夫

弘一大師

 

  生死雖然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很少有人能真正參透。如果一個人有從容面對生死的定力,那他一定會有大作為。處變不驚已經值得驚歎和讚揚,臨生死而不變色則一定是定力的真功夫。

 

  弘一法師也曾就生死定慧與信徒和大眾交流過,他先問了一個最直接的問題來引導大眾:“如果在生死交關的時候,你有什麼辦法呢?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也是修行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問題。黃泉路上無老少,人人都應警惕,有充分準備,臨時就不會慌張。平時要作工夫,這一天到來就能派上用場。”

 

  禪宗如不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縱然有定功,如大限來臨心不亂,看他定功的深淺程度可以升天,但出不了三界。宗門大德,晚課都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經》。平常把這一句佛號念好,到臨終時,阿彌陀佛必來接引。幸勿臨渴掘井,等病苦現前才找幾位同修助念,效果很小,恐無濟於事。可能隨業力亂撞到三途,三途容易進去,但很難出來。

 

  生死不是問題的終結所在,而是一種心智的成長和定慧。這需要漸行漸悟。學徒修禪也是如此。

 

  一日,弟子問禪師:“師父,怎樣才能使自己的身心得到清淨呢?”

 

  禪師微微一笑道:“有個人聽了算命的話,說他眉頭發光,當天就能成為富人,於是他就直接走到了人家的銀樓裡,當著人家的面去拿錢櫃裡的金銀財寶,結果被人抓起來送到官府。縣太爺問他‘你怎麼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就拿別人的東西呢?’那人回答道‘我只看到了錢,沒有看見其他人!’”

 

  禪師接著說:“在有禪心的人眼裡,看到的都是塵埃!”

 

  弟子又追問道:“那怎麼才能成佛呢?”

 

  禪師厲聲道:“你在外雲遊,在廟宇與深山行走,可曾找到你的安身之處?如果只會攀山涉水的走來走去,那只不過在浪費草鞋而已,就等著閻王跟你收草鞋錢吧!”

 

  弟子不依不饒地又問:“那怎麼才能成佛呢?”

 

  禪師撫掌大笑道:“好!意志堅定的人將你踏破的草鞋扔掉,光著腳行走,沒有任何的束縛,沒有任何的煩惱。不必為草鞋破了磨腳而擔心,不必為了草鞋錢而擔心;意志不堅定的人,心裡掛念的太多,憂慮太多,心裡都被裝滿了,千門萬戶都封鎖了,還安什麼身,立什麼命!”

 

  弟子看了看自己的草鞋,靈光一閃,頓悟了。

 

  定力不僅僅是堅強的意志,還是一種化險為夷的能力,是一種潛在的處變不驚的心智。心智的最高境界是能參透生死,坦然面對。一個有著強大定力的人,已經將一切盡收眼底,在

相關文章:
淡定的智慧 修一顆清淨心 弘一大師 緣氣:(3122)
淡定的智慧 貪愛容易迷惑心智 弘一大師 緣氣:(3966)
淡定的智慧 最精進的智慧 弘一大師 緣氣:(3475)

上一篇(淡定的智慧 貪愛容易迷惑) 回目錄 下一篇(淡定的智慧 最精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