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略的上師瑜伽:“上師知!”

晉美卓攀堪布

觀修上師瑜伽時,本性是自己的上師,形象為鄔金海生金剛(蓮花生大師有不同的身式,都沒有區別),此前祈禱、受四灌頂、意心合一等按上師瑜伽的儀軌進行修持。

 

  證悟智慧的唯一捷徑是上師瑜伽。如果沒有很充裕的時間,念不了那麼多的上師瑜伽儀軌的話,從內心深處發信心,口誦“上師知(喇嘛欽)!”並觀想獲得上師身口意加持、一切悉地,很多上師說,這就是一遍上師瑜伽儀軌。

 

  對大手印、圓滿、中觀有一定的認識、體會、證悟的人來說,沒有比這個更深的修法,噶當摩覺巴格西說:“管他觀世音白不白、瑜伽母紅不紅、喜金剛藍不藍,我在何處都未曾離過上師之想(現象),所以我能即身成佛。”華珠仁波切說:“經常修持上師瑜伽之人不需要其他修法。”蓮師說:“一生修師瑜伽者,將會融於我心中。”“一心交付上師徒之優。”

 

  常常如此修持:坐時觀想上師在頭頂;行時在右肩膀;睡時在心中;食時在喉嚨,總之一切行為不離上師。《阿諦莊嚴續》:“具大恩上師,頭頂或心中,於肢誰觀想,成就千之佛。”郭倉巴尊者說:“雖修生起次第多,但不及上師瑜伽。雖修圓滿次第多,但不及舍世之法。”


上一篇(2017年全球最佳畢業演) 回目錄 下一篇(修行人有什麼事情,千萬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