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2/04  編輯部 報導

獅面空行母灌頂開示() 堪布仁津多傑  

  依喜措嘉佛母的法身是普賢王如來佛母,報身是金剛瑜珈女與獅面空行母,而依喜措嘉佛母自身則為化身。依喜措嘉佛母有寂靜與忿怒相等身形,她為種種不同弟子,示現不同身形,我們也可以說她是度母,同時也是智慧空行母。

  今天是依喜措嘉佛母的報身相灌頂,在她的寂靜與忿怒的兩種報身中,今天灌的是忿怒尊獅面空行母。傳承出自吉美林巴所傳的大圓滿《龍欽心髓》,是吉美林巴親見蓮師智慧身以及獅面空行母,在他們的加持下所取出的岩藏法,是傳承殊勝的秘密教法。雖然在古代有種種不同的大圓滿心髓傳承,但是今日以《龍欽心髓》最為著稱,同時《龍欽心髓》也包括了其他的心髓傳承於其中。

  對於想要回遮黑法咒術加害,遣除諸障的行者來說,領受獅面空行母的灌頂並加以修持,有甚大利益。在古印度,所有的大班智達在面對非人、妖魔作崇時,都會修持獅面空行母法來除障。蓮花生大士自己也會應諸大班智達的邀請,到那爛陀佛學院修持此法,以阻止印度教的咒術為害。蓮師在啟建獅面空行母壇城並修持數日後,便淨除了所有因咒術所引起的災障。此後,蓮師將此法埋藏起來,後為吉美林巴所取出,因為傳承很近,所以此法的力量很大。

  不過真正堪能修持獅面空行母法的人很少,如果想要修的話,一定要十分秘密,修法過程務必詳盡,唯有如此方能得以加持。如果不能如法修持本法,自己將會面臨很大的障礙。因為一旦起修此法,其他非人、餓鬼便會生起嫉妒之心,想要和行者較量較量、加害行者。所以想要修此法的人,務必持守秘密,並如法詳盡修持。

  然而在修法之前,領受灌頂最為重要。因為灌頂是進入金剛乘之門,是一切金剛乘的基礎。一般來說灌頂分三部份,也就是根灌頂、道灌頂與果灌頂。所謂根灌頂是說,一切諸法本來是佛,心的精要即是法身,自心本性即是報身,由自性所做利生事業就是化身,如來三身功德本來具足。不唯自心,一切諸法、所有的外在現象也都具足諸佛三身。

  我們修持佛法之所以能夠成佛,乃是因為我們本來具足佛性。如果我們不是本具佛性,那麼就算長時間修持也不可能成就無上正覺。如同砂中既本無油,壓砂焉能出油?去瞭解我們本來就有佛性並不困難,因為人人本具慈悲及智慧,都希望離苦得樂,這正是因為我們具足佛性。

  此等本具智慧在修持之後,可以使我們得到如來的無漏智。現在我們只有對自己家人的小愛、小慈悲,經過修持大乘道之後,可以開展我們的菩提心,終究成佛而具有圓滿的慈悲心。我們現在所做所為都極為有限,然而成佛後便可為一切眾生行諸佛事業。由上我們可以瞭解本來具足佛性。

  佛性有兩個面向,一個從明、一人從空來看。從空的角度來看,就是佛第二次轉*輪時所傳的教法。關地心的明相,是佛陀在三轉*輪時所傳的教法。但是依照顯宗而言,釋迦牟尼並未將所有有關佛性的教法詳加傳授,對於自心本性的引介與其教法,在金剛乘中介紹地較為詳盡。特別是在大圓滿教法中特別詳盡,對佛性的定義也講得相當圓滿。真正能夠了知佛性的人,便可證到菩薩初地以上的成就,此後地地增上,進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也就不是那麼難了。

  依照大圓滿的傳統,具德上師可為特殊根器的弟子直接指示自心本性,如果弟子是真正具器的話,可以在刹那之間了悟自心。所以依照大圓滿教法來說,要了悟自心本性是很容易的事。但是為了要了知自心本性,首先應對自己的上師具足深切的信心,並有特別的智慧,沒有智慧與信心,是不可能瞭解大圓滿的。

  此如毗魯遮那譯師的第一位西藏的大圓滿法弟子——章米胖衰。他對於毗魯遮那譯師有相當殷重的信心,毗魯遮那為他傳授了悟自心本性的教法,他以絕對的信心而領受,在一生之中成就無死虹光身。另外一個例子是龍欽巴尊者,他遍學一切顯密教法,此後修學大圓滿,藉由他自己特殊的智慧而了悟自心本性,因此在一生之中成就佛果。

  如上述二例,我們可以瞭解,對於想要瞭解自心本性的人,具足殷重的信心與智慧是必要的。各位對於大圓滿如果真感興趣的話,至少也要具足其中一個條件。

  根的灌頂就是我們自己的佛性;道的灌頂就是我們在領受灌頂、口傳與口訣指導後,自己所做的修持;果灌頂是我們經過修持以後,真正瞭解什麼是佛性、終究成佛。

  依照金剛乘所說,瞭解根、道、果三種灌頂是極為重要的。灌頂當然還可以有很多種分類,比如摩訶瑜珈中就講十八種灌頂,阿努瑜珈中談三十四種灌頂,大圓滿阿底瑜珈還分外、內、密、秘密的灌頂。又如普巴金剛壇城內有七百二十五尊眷屬,故有七百二十五種灌頂。如是,依據種種不同密續與教典而有不同的灌頂。

  但是今天的獅面空行母灌頂,若以外、內、密來劃分,屬於密灌頂,其中又分四種灌頂。這四種灌頂大多是為了解釋空樂,以及特別解說大圓滿的第四灌頂。早先上師曾經說過,沒有領受過第四灌頂就不能起修大圓滿,可見其殊勝。傳統上,這樣的灌頂只能授予特殊根器弟子,也就是那些可以承諾嚴守秘密、如法詳盡修持的弟子。所以上師也如是期許大家如法實修。

  在灌頂前有外、內、密的淨化儀式,其中去瞭解自心本性就是密的淨化法,弟子應依自己能力,自外、內、密三種淨化法中,擇一而修。更簡便的方法,就是心裡要想著,領受此灌頂可以將我們的煩惱與惡業完全淨除。

  至於生起菩提心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先修四無量心,修自他交換,了知一切眾生都曾是我們的父母等等,這些方法都有助於菩提心的生起,我們可以依自己喜愛而修。最重要的是在行住坐臥間,試著不要忘失菩提心。

  過去曾有一國王因政務煩忙而無暇修行多種法門,因此他就去請教佛陀,請傳一簡易法門。這時佛陀就教他保持一顆良善的心,對一切眾生慈悲,于日常生活中萬勿忘失此心,如是一切世俗活動都將轉成善業,最後成就正覺。這是很實用的教法,因為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很忙碌,但是如果我們可以常保菩提心的話,就可以使我們的一切行為都轉為善業。這樣就能在長時間閉關、念誦冗長的經典之外,自然地具足善心,很容易地積聚資糧,成就佛果。

  所以菩提心是最適合這個時代的修法,不管用何種方法,我們都應試著去使菩提心生起。但是簡單的來講,我們可以這樣想:

  〔我將要領受此灌頂,以利益一切眾生。〕

  對初機弟子來說,應先具足兩種菩提心中的世俗菩提心,至於勝義菩提心,則需將自心安置於空性之中。如果尚不能將自心安置於空性中,可以想著一切現象如夢幻非真,以如是觀來減少執著,逐步地使我們具足圓滿的菩提心。

  在觀想本尊的方法上,內三乘教法間不盡相同,大部份的觀想法都出自摩訶瑜珈,需逐步觀想,阿努瑜珈則藉一咒字刹那生起,大圓滿阿底瑜珈則不需觀想,直接了悟一切諸法本來清淨、本來即佛。弟子可依自己能力來做觀,因為對自己比較容易的觀法,同樣也比較容易生起覺受。

  (灌頂觀想:略)

  問:獅面空行母的壇城是怎樣的?

  答:和金剛瑜珈女一樣。因為所有空行母的教法都源自金剛瑜珈女,所以像今天獅面空行母灌頂的原始教典只有半頁,不足的部份便需取自根本教典,亦即金剛瑜珈女法而補充。

  問:獅面空行母能否行使四種事業?

  答:獅面空行母雖然是行使誅法事業的本尊,可藉其咒力與觀想將邪魔抓來,切成碎片,遷轉其神識到淨土,取其功德而自受用,其剩下之殘軀供予護法。但是也可以觀想她放不同顏色的光而行其他事業。

  修這法要諸滅邪魔是很容易的,但是要將其神識超度到淨土去就沒那麼簡單。因此除非已經了悟空性,不應輕易行此事業,以免造做惡業。

  對治不同邪靈有不同方法。過去有一位喇嘛的普巴金剛法修的很好,他只要一觀想,別人就能看到他現本尊身。有一次他應邀去除魔,沒想到魔也現出普巴金剛的身相,所以他就無能為力。最後生起慈悲心化成觀世音菩薩,方降伏此魔。

  問:何為體性身?

  答:當我們證到如來的體性身時,便得到兩種清淨——本初清淨與修道清淨。

  問:如何化虹光身?

  答:到現在為止只有蓮師與無垢友兩人真正化虹光身,普通人是化不了的。比如蓮師在證到虹光身後,達到法身境界,從法身境界之中再度顯現出來以利益眾生,他的身體無生無死,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摧毀,所以我們說蓮師現在還在他方世界度化眾生。

  問:無死瑜珈和虹光身有何不同?

 

相關文章:
1106~功德利益〈紅獅面空行母‧穢跡金剛‧‧〉 編輯部 緣氣:(3856)
687~獅面空行母 經續法林 緣氣:(3490)
588~獅面空行母、大白傘蓋佛母、閻魔法王火供 台北經續法林 緣氣:(3174)
491~獅面空行母Lion headed dakini Tibetshop.com 緣氣:(3460)

上一篇(普巴金剛灌頂開示) 回目錄 下一篇(藏密的特别法器 (金刚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