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當今世界天災人禍頻頻發生的原因

索達吉堪布

如今世間天災人禍頻頻不斷,也是人們造十不善業的增上果所致。雖然有些專家認為,現在各種災難層出不窮,是因為“地球進入了活躍期”,但這是不懂佛理的一種論調。實際上這幾年來,一會兒是汶川地震、智利地震、海地地震、玉樹地震,一會兒是西南五省大旱,一會兒南方發生洪水,一會兒某地出現礦難……這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就是人們天天殺盜淫妄造不善業,以此惡業所感,自然會影響外在的環境。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曾就全球的環境問題,寫過一本書叫《不願面對的真相》,以此給他帶來了“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他在書中向人類提出忠告:“全球暖化的問題必須解決,我們不能放任一部分人自私自利、暢所欲為地破壞環境。保護地球、拯救地球,不再是科學或政治上的議題,而是道德的議題、心靈環保的議題。”

 

  他認為人類道德對環境保護有一定關係,但這只說到了一部分,並沒有真正地深入。要知道,只有全世界的人行持善法,各種災難才有辦法避免、挽救。但遺憾的是,現在人瘋狂般地造十不善業,根本不知行善為何物。所以,當前對人們開展十善教育,制止十不善業,這一點相當重要。(摘自《前行廣釋·第六十七節課》)

 

 

  不說多年前的災難,僅僅是最近幾個月,天災人禍也層出不窮。比如前不久西南出現大旱,遍及雲南、貴州、四川等五省,導致超過5000萬人——也就是半億人受災。許多人沒有水喝,無數動物缺水而亡,大家想盡辦法緩解災情,但聽說挖了1000口井,最多只有20口井裡有點水,可以說是杯水車薪。而且乾旱的面積越來越廣,旱情逐漸蔓延至其他省市。此外,328日的江西礦難中,有153人被困井下。如今部分人已安全脫險,部分遇難者的屍體已被發現,但還有一部分人仍下落不明,正在搜尋當中。

 

  從全世界來看,現如今也是災難頻頻。最近震驚中外的一則報導是:410日波蘭總統專機墜毀,致使總統夫婦、央行行長、外交部副部長、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陸軍司令、空軍司令、特種部隊司令、海軍副司令等96人遇難。事後人們評論時說,失事的這架飛機已使用26年了,波蘭政府先前多次討論更換新飛機,但因受限於《波蘭公共基金法》,總統也無權更換。雖說前年、去年討論過此事,但始終沒有通過,只是前幾個月對該飛機進行過大修。發生這起事件後,據說波蘭政府決定立法:今後不能有許多重要官員一起乘機,否則,一旦遭遇不測,整個國家將處於癱瘓。

 

  還有,今天早上749分,青海玉樹州結古鎮發生了7.1級地震,到目前為止,已造成400多人死亡,上萬人受傷。而且受地震影響,當地通訊大部分中斷,很難與那邊取得聯繫。如今搜救工作正在展開,預計遇難人數將日益增多。今天下課後,我們僧眾要為那些遇難者念觀音心咒和阿彌陀佛名號。希望以後聽到這節課的道友,也能為他們念這些心咒、佛號,祈禱依靠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的加持,令其早日離苦得樂——這些人真的很可憐,突然就遭受滅頂之災,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網上很多人傳言,現在各種災難此起彼伏,可能是世界末日的“前兆”。但我覺得,這也有點言過其實了。實際上這些災難的出現,應該是有原因的。人類到了21世紀,外在物質發展日新月異,比以往任何時代都好,但人的欲望貪婪無有止境,殺害眾生的量也觸目驚心。我去青海那邊放生時,當地人殺牛宰羊不像以前那樣,只用手工的方式殺一兩頭,而是完全使用先進機器,幾百頭動物瞬間就離開了人間。所以,當人們的欲望越來越強盛時,種種災難不斷發生在所難免。(摘自《前行廣釋·第五十七節課》)

 

 

  關於殺生,實際上有許多種類。諸如:

 

  一、將士們奔赴沙場,奮勇殺敵,是在嗔心的推動下殺生。

 

  二、貪圖享用野獸肉、穿戴野獸皮而令其喪命,是由貪心的驅使殺生。

 

  現在,這樣的殺生占大多數。很多人天天離不開肉,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菜市場、肉聯廠等日日殺生。這樣的殺業,令世界變得越來越可怕了,天災人禍層出不窮、頻頻發生,今天地震、明天海嘯、後天火災,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人類的行為太過分了。尤其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人們用機器來殺害眾生,其數量之多、範圍之廣,以往任何時代都無法相比。這種血腥的惡行,已經讓這個世界無法承受了,因此,我們的生存空間遭受各種災難,勢必在所難免。人們若再不杜絕自己的惡行,恐怕今後日子更不好過了——這並不是誰在授記,也不是誰在預言,而是一種因果規律。(摘自《前行廣釋·第五十九節課》)


上一篇(福田種在心胸上) 回目錄 下一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