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益西彭措堪布

三乘善知識之法相

益西彭措堪布

如何方能趨入解脫正道,證得涅槃正果?須知解脫道之根本即依止善知識,應如《功德藏》所雲:“首先善巧觀察師,中間善巧依止師,最後善巧學意行,此人必將趨正道。”以此次第方能趨入解脫正道。

 

 

  一、小乘善知識法相:

 

 

  釋迦光尊者於《戒律三百頌》中如是認定小乘善知識之法相:“具足戒律並通達儀軌,慈愛病人眷屬戒清淨,賜予教法並資助財物,適時教誨此即為上師。”

 

 

 

  小乘善知識首應具足清淨戒體;並且通達戒律遮持之學處;具有慈悲心,能善加照顧病人;其眷屬亦具清淨戒律;以賜予正法並施以財物而精勤饒益弟子;適時教誡弟子,此等為小乘善知識應具之法相。

 

 

 

  二、大乘顯密共同善知識法相:

 

 

 

  《華嚴經》雲:“何為善知識?為引導一切有情,故見無不同;超越世間,故與眾不同;所做所為具義,故饒益無量有情。”

 

 

 

  彌勒菩薩于《大乘莊嚴經論》中雲:“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

 

 

 

  “知識調伏靜近靜”:指三學證功德。欲調他相續,首應制自心,自續尚未調,何以伏他眾。眾生之心,烈如野馬桀驁不馴,常隨境轉,故應如馴馬師以馬轡頭調伏野馬般,調伏自心。首應以戒學,攝持心馬,逐惡淨心,使之趨入如法之行;次以正知觀照三門,以正念系縛三門於善法上,如是守護心門,外離世間,內舍妄念,從而發起定學,住於寂靜;複以心堪能奢摩他故,觀察抉擇真實義從而發起慧學,為近寂靜。如是以三學證德調伏自相續,為大乘善知識應具之功德。雖具相續調柔、三學證德,然尚未圓滿善知識之法相,仍須成就聖教功德。

 

 

 

  “教富饒”:即對三藏等具足多聞。

 

 

 

  “德增”:如是雖具多聞等功德,若尚不如求學者,或與之相等,仍非圓滿,是故尚需功德增上。

 

 

 

  “善達實性”是殊勝慧學,指對法無我空性,或得現證,或由教理通達。

 

 

 

  “具巧說”:指善巧引導弟子之次第而將法義巧妙傳入弟子相續。

 

 

 

  “悲體”:因悲憫眾生,故非以逐名求利之心,而以清淨心宣說法要。

 

 

 

  “具勤”:指對利他勇悍堅決。

 

 

 

  “離厭”:即無厭離心,屢屢說法而無疲倦,能忍耐辛苦。

 

 

 

  以上六法:調伏、靜、近靜、德增、教富饒、善達實性,為善知識自己應具之功德。所餘四德:即具巧說、悲體、具勤、離厭,是攝受他眾須具之功德。

 

 

 

  時值五濁惡世,眾生障深慧淺,甚難值遇圓備一切功德法相之善知識,故應如宗喀巴大師所說般,善知識至少須具圓滿法相的八分之一。

 

 

 

  三、密宗金剛上師之法相:

 

 

 

  在上述法相基礎上,密宗金剛上師尚有不共之法相。

 

 

 

  《大圓滿心性休息》雲:“尤其密宗上師相,戒誓言淨具灌頂,精通如海續竅訣,念修事業皆自如,見修行果獲證相,以慈善巧之方便,令所化眾成熟解,傳承加持雲不散,當依如是成就者,具有功德之上師。”

 

 

 

  大阿闍黎布瑪莫紮於《幻化網如鏡疏》中雲:“上師即圓滿獲得內外壇城灌頂,戒律誓言清淨,精通續部各自之義,念修儀軌(息增懷誅)諸事業皆運用自如。因證悟見解而不愚昧,已獲修行之體驗,各種行為與實證相聯,以大悲心引導所化眾生,具足此八種法相。”

 

 

 

  大法王無垢光尊者在《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中說:“我上師(大持明革瑪燃匝尊者)說:於此八種法相基礎上,尚須具足無垢傳承與加持的繚繞雲霧,共九種法相。”即金剛上師與弟子的三昧耶戒未曾毀壞,故言無垢傳承加持,合八種法相共為九種。

 

 

 

  如《功德藏》雲:“尤其宣講竅訣師,得灌淨戒極寂靜,通達基道果續義,念修圓滿證自解,悲心無量唯利他,精進念修瑣事少,極具厭離亦勸他,善巧傳承具加持,依如是師速成就。”

 

 

 

  尤其是宣講密宗大圓滿金剛果乘甚深竅訣的金剛上師應具足如是條件:

 

 

 

  獲得未曾間斷、能成熟之灌頂——成熟自相續;

 

 

 

  未曾違犯灌頂時所受持的誓言與其它戒律——淨持律儀;

 

 

 

  煩惱與分別念微弱——相續調柔;

 

 

 

  精通一切密宗金剛乘基道果續部之意義——精通顯密;

 

 

 

  面見本尊等念修之相悉已圓滿——念修圓滿;

 

 

 

  現量證悟實相之義——解脫相續;

 

 

 

  心相續遍滿大悲心——唯求利他;

 

 

 

  斷除今生世間之貪執——瑣事鮮少;

 

 

 

  為來世精進憶念正法——精進修持;

 

 

 

  現見輪回之苦而生起強烈厭離心,並且勸勉他人趨入正法——厭世勸他;

 

 

 

  以種種善巧方便攝受調伏弟子——攝受弟子;

 

 

 

  依照上師言教行持並具足傳承加持——具有加持。弟子如能依止具足如是法相之上師,定會速疾獲得成就。


上一篇(佛陀曾規定在寺院門上應繪) 回目錄 下一篇(廣欽老和尚指導如何內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