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出世間成就及暫時世間成就都源於積累資糧

索達吉堪布

供曼茶羅等精勤積累資糧的方便,在修道過程中是不可缺少的修法,不管是什麼身份的人都需要修。

 

有些人說:“我不用修五加行,直接修大圓滿就可以了,上師跟我有特殊因緣,已經慈悲開許了。”但我認為,即使上師有大神通,你是利根者,也要修福德。

 

以前阿那律尊者眼睛瞎了,衣服爛了都沒辦法補,他大叫:“誰求福德?來幫我縫衣服吧。”這時,佛陀來到他面前,告訴他:“我希求福德,我幫你補衣服。”他嚇壞了,說:“佛陀!我不是說您,說的是其他人。”佛陀說:“我為什麼不能做,成佛後也不能停止積福,福德越多越好。”

 

在顯現上佛陀還要不斷積福的話,那我們連十萬曼茶都不需要修,確實有點懷疑。不敢說不對,因為眾生的根基不同,很有可能是布瑪莫紮那樣的頓悟者。但一般來講,很多大圓滿祖師對積累資糧和淨除罪障都很重視,包括上師如意寶,點點滴滴都不輕視。

 

 

 

前段時間我跟幾個道友交談,大家都說:“上師如意寶在世時的那些老弟子非常好,特別重視念誦等積資淨障,而現在一代不如一代。”也有這樣的悄悄話。說實話,很多高僧大德在世時,講一堂課也能斷除他人眾多邪分別念,甚至影響一輩子。因此,積累資糧的方便是不能捨棄的。

 

 

 

如續部中說:“未積資糧無成就,沙子不能榨出油。”不積累資糧而希望獲得成就,是不可能的,如同想從河邊的沙子中榨出油來一樣,就算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擠壓沙子,也不可能從中得到一點一滴油的成分。

 

 

 

反之,想通過積累資糧來獲得成就,則好似榨芝麻得油一樣,榨多少芝麻就會出多少油,哪怕是僅僅將一粒芝麻放在指甲上擠壓,它也會使指甲變成油漬漬的。佛在經中也說:“未曾積累資糧欲得成就,好似攪拌水想得油;積累資糧欲得成就,恰似攪拌乳想得酥油。”

 

 

 

成佛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對大小乘佛教徒來講,這都是最重要的。現在世間很多年輕人常問:“生命的意義何在?正確的人生目標為何?”不作長遠考慮就另當別論,若考慮長遠,時時刻刻都要想“我要成佛”。 

佛陀在經典裡面講:作為國王,事務繁多,所有經典的意義要一一修持根本無法實現,若唯一修持一法則能獲得成就。哪一法呢?在行住坐臥,做任何事情時,都要有“我要成佛”的心念。

  

在座的各位也是如此,千經萬論要全部精通、一一修持,也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時時刻刻都要有“我要成佛”的願望,作為希求成就者,這特別重要。因為,若堅固了目標,就會創造它的因——積累資糧和淨除罪障。

 確實,若沒有積累資糧,則不可能獲得佛果。以前,趙州禪師在佛堂前掃地,一個和尚問他:“您是得道高僧,怎麼還掃地呢?”他說:“灰塵是從外面飛來的。”這位僧人說:“佛門是清淨聖地,怎麼還有灰塵呢?”趙州說:“你看,又飛進來了一個灰塵。”其意是說,心不清淨,分別這麼多,不掃不行。

 

 

 

我覺得,漢地禪宗叢林之所以要出坡,也是為了培養福報。以前,百丈禪師提倡農禪並重,自己也立下了“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誓言,因此他的一生都在不停地勞作。晚年有一天,有僧人見他年老,心中不忍,便把農具藏了起來。因找不到農具只好休息,當日他也拒絕吃飯,說:“我沒有德行,怎敢叫人養著我呢?”後代禪林受他的影響,很多禪僧每天都要勞動,以培養福德。

 

 

 

在印度,現在有很多藏傳佛教的大寺院,許多大德要求所有僧人都要種地。印度不像其他地方,僧眾有很多西方信士供養,但大多數都要自己幹活,那些出家人很能幹,非常好!

 

 

 

昨天,我看到女眾綜合樓有幾位尼僧在搬煤炭,其中一位是本屆夏令營的營員,那時她還沒有出家,是美國的一位留學生。我好不容易才認出來,因為她渾身都有煤炭灰。我故意問她:“你不在像花園一般的美國好好讀書,到這裡天天做‘煤人’幹嘛?”

  

話雖這麼說,不過我心裡始終認為:不管是什麼身份的人,哪怕是總統、法師,做一些事情都有必要。因為人沒有必要擺架子,一直很傲慢地享用別人的勞動成果,而應多幹活、多做事、多培福報,以前很多高僧大德的行為都是這樣。現在有些富貴家庭的孩子,所有人都要為他服務,自己只想享受,這是很不好的。應該以各種方式培植福德,尤其應為僧眾等福田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這對以後的成就非常有利。 

因此,獲得終極殊勝的成就,是圓滿二種資糧的正果。正像前文中所說,如果沒有圓滿福慧資糧,就無法獲得具備二種清淨的佛果。龍猛菩薩也親口說:“此善願諸眾,圓滿福慧資,獲得福慧生,殊勝之二身。”意思是,以此善根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他們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在獲得圓滿的福慧二資糧後,出生殊勝二身——法身和色身的果位。《菩提道燈論》裡也講過:“福德智慧二資糧,圓滿佛位之因也。” 

其中,通過圓滿有緣福德資糧,可獲得殊勝色身;依靠圓滿無緣智慧資糧,可獲得殊勝法身。如《中觀寶鬘論》雲:“諸佛之色身,由福資所成,法身若攝略,由慧資所生。”所以,如果我們不積累福報,天天都觀空性,到一定的時候,就會出現“沒有色身、唯有法身”的佛陀。當然,這是從假設的角度來講的,實際上不會有這種情況。相反,若只積累資糧,不觀空性,也不是很好。

  

對一位好老師來講,他會重視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如果只重視某一方面,這種片面的教學對孩子是不利的。同樣,對一位好上師來講,他會關心弟子積累二種資糧。在這方面,我不是自贊毀他,的確我們遇到法王如意寶是非常幸運的。因為,如果上師只注重福德資糧,而不重視中觀、大圓滿等空性方面的教法,甚至不懂、排斥,那弟子也只會懂得積福;如果上師只對空性非常精通,而對積累資糧的世俗善法不太重視,那弟子也會只偏重于智慧。所以,我們不但要二資並重,還要以此引導後人。

 

 

 

而且,暫時的世間成就,也都來源於圓滿資糧。如果自己從來沒有積累過資糧,那麼無論下多大的功夫,也無濟於事。一位道友多次跟我說:“您可不可以給我加持一下?我想發財。”我說:“我已經加持過無數次了。”確實,沒有積累資糧的話,想發財也很困難。比如,僅僅就眼前的受用、飲食、財物來說,有些人依靠以往積累資糧作為後盾,不費吹灰之力自然而然財源滾滾。可是有些人整個一生都是千方百計、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經商務農等,結果卻沒有芝麻許收益,最終竟然落得個餓死的下場,諸如此類的事情,是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有目共睹的。

 

 

 

以前,我家鄉有一個人非常窮,前段時間我去寺院又碰到他,現在還是那樣窮。其實,一個村裡的牧民,人均收入基本上是相同的,他們家也有很多年輕人很能幹,但始終窮困潦倒。所以人的福報特別奇怪,有些人根本不需費力,錢嘩啦嘩啦就來了;而有些人再怎麼努力,錢嘩啦嘩啦就沒有了。我每次看到他,都會想到積福很重要。因為我小時候他就很窮,現在他眼睛都綠了(馬上要死的比喻),還是那樣窮。 

相信大家從自己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也能看到這樣的情況。以前,藏地有一位國王開展了三次“均貧富”的運動,但後來富貴的照樣富貴,貧窮的照樣貧窮。所以,積福非常重要!

相關文章:
世間定到出世間定之修習 如吉法師 緣氣:(3873)
咕嚕咕咧佛母世出世間功德 緣氣:(8554)
密勒日巴 尊者如何修出世間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6983)
道 修道 因 出世間 (修道-修八正道) 《摘錄》 緣氣:(2712)
滅 寂滅 果 出世間 《摘錄》 緣氣:(3238)

上一篇(阿彌陀佛修法) 回目錄 下一篇(我的信仰就是慈悲)